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致力发挥绿色金融引领作用

2017年12月27日 0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鸿涛

    配合国内结构改革 为经济增添新亮点 法国致力发挥绿色金融引领作用

  当前,气候问题正日益受到世界各国投资者重视,这是G20集团通过《气候相关财务揭露建议书》共同施加压力的结果。法国已将绿色金融作为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希望以此配合国内结构性改革,为法国经济增添新亮点。

  随着“一个星球”气候峰会的成功举行,法国已将绿色金融作为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希望以此配合国内结构性改革,为法国经济增添新亮点。

  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起的主题为“一个星球”的气候峰会日前在巴黎举行,希望通过达成世界各国自主贡献,进一步共同加紧应对气候变暖问题。法国环境部指出,目前世界范围内仍存在数十亿美元的庞大资金流向传统重污染行业,如煤电厂等。本次峰会的重要主题是动员公私等各领域资金共同参与到全球气候治理行动中,通过积极引导投资,进一步促进绿色增长。在本次气候峰会的4个主题中,有两个涉及融资与金融监管议题。同时,法国经济部也举行了气候融资专题会议,进一步商讨相关议题。

  法国媒体认为,法国在引领绿色金融监管方面具有“绝对优势”。首先,法国于2015年成功举办了气候峰会,达成《巴黎协定》,并通过持续不断的外交努力促进世界各国在自主贡献与气候融资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其次,法国还于2015年率先通过了能源转换法令,并加强对各金融投资机构发展战略中应对气变贡献的监管,如要求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可变资本投资等金融领域各投资机构在年度报告中说明其投资战略中“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及面临的风险”。法国媒体指出,当前,气候问题正日益受到世界各国投资者重视,这是G20集团通过《气候相关财务揭露建议书》共同施加压力的结果。法国是第一个将该倡议上升为法定义务的国家,并从2017年起开始施行。

  当前,法国投资机构的投资行为与年度财务报告正接受如法国发展银行旗下媒体Novethic等社会“环境观察员”的监督。Novethic最新报告显示,尽管部分企业的投资需求与法定义务间仍存在差距,但多数企业在决策时对气候问题的考虑正明显增加。Novethic近期对100家法国金融机构的调研显示,有近三分之一的企业已被评为“对气候负责任的投资者”,15家企业承诺将坚定践行气候问题相关的投资准则,但仍有30家未将气候问题纳入企业战略。Novethic同时也指出,在执行法国相关气候法规时,各企业的执行标准与践行度也存在巨大差异,有近四分之三的企业选择衡量投资项目组合中的碳轨迹,并以百万欧元投资的碳当量来统计。同时,仍有部分企业的执行部门与政府提出的2摄氏度目标有所偏离,执行力度依然不足。英国AVIVA保险公司法国分公司负责人让-弗朗索瓦·科佩诺尔表示,在高度全球化的今天,各类因素都是相互关联的,保险业也是如此,需要以对气候负责的态度开展业务,如果消极对待气候融资,相关风险将在未来超出可控范围。

  法国媒体指出,随着气候融资与监管措施的推行,相关行业短期将会受到冲击。法国社会责任投资机构顾问卡洛琳·乐莫认为,在融资领域,投资者的做法可以减少一些气候领域的风险,如放弃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的行业。因此,相关企业亟需通过提升创新能力弥补空白,助力气候融资发展。另外,应采取鼓励政策促进绿色融资成为能源转型的重要工具,不能仅满足于让资本撤离传统能源领域,而要将其更多地引导至可持续发展领域,并将涉及能源转型的绿色投资在资产负债表中予以体现。同时,据Novethic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法国金融机构中的绿色投资比重依然较小,在近百家大型机构管理的3000多亿欧元投资资本中,绿色投资仅为0.5%,市场潜力未能得到充分释放。

  有法国经济专家指出,未来法国政府在推动绿色金融方面仍将面临多重挑战:一是法国政府未来需继续推动气候融资走向深入,鼓励投资者与已作出强有力“气候承诺”的公司合作,就气候条款与相关公司积极协调,充分发挥资本的引导与监管作用。二是弥补能源法案中存在的漏洞,增强法律文本效力与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的监管力,特别是在相关金融机构未完成其气候承诺时能够有效予以惩处。三是通过金融机构、非政府组织积极宣传与引导,使普通储户充分理解融资对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作用,加强民众监督的基础。(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