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非将推进经济社会转型

2017年12月20日 0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比勒陀利亚电 记者蔡淳报道: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第五十四届全国代表大会日前拉开帷幕。本届大会不仅将实现非国大领导集体换届,还将影响今后一段时间内南非政府的施政方针,因此各界高度关注。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捍卫团结,迈向新生,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在向大会提交的政治报告中,现任非国大党主席、南非总统祖马着重论述了推进南非经济社会转型、缩小贫富差距以及加大对黑人民众发展机遇政策倾斜力度的重要性。祖马强调,执政党必须有所作为,否则南非社会将永远无法摆脱“贫困、失业和收入不均”这三大社会顽疾。不过,祖马同时指出,转型不可盲目妄动,应避免使国民经济陷入困境,也不能引发社会动荡。

  近年来,南非竞争委员会调查发现,南非包括电信、金融、建筑、钢铁、交通等在内的许多行业都存在商业联盟。祖马认为,南非经济各行业高度集中的现状对转型构成了实质性阻碍。大型企业之间的紧密合作形成了垄断,不利于中小型企业成长。祖马表示,执政党将利用手中资源推动实现转型目标,包括制定完善《黑人经济赋权法案》等法律法规,并在发放执照、审批预算与公共采购等领域采取措施,对私营部门加以引导。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