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花城相伴 美景共生

2017年12月09日 08: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岭南花卉市场,顾客在选购鲜花。 本报记者 袁 勇摄

  来到广州,就不能错过赏花。广州又名“花都”,四季温暖的气候,让许多花种都能在此扎下根,开出花。而广州人别具一格的花文化和精心的设计,则让这里的花繁而不乱,艳而不俗,与整个城市相伴相宜,共生美景。

  从机场出来,穿行在广州此起彼伏的高架桥上,就很难忽视一路上数不清的花,一眼望去,锦簇的花带镶嵌在路桥边,冰冷的钢筋水泥也变身成了美丽的“花廊”。据说,广州的“花带”足足有309公里。从高处看下去,多彩的花带层层叠叠,不同色彩互应其中。

  近几年,广州市不但增加了花的数量,还在规划设计上下了一番功夫,使观花乔木与原有绿化景观相协调,与不同花色的植物巧妙搭配,天际线高低起伏有变化。目前广州全市累计种植开花乔木近20万株,初步形成了100个赏花点。此外,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还将在各大公园打造新的赏花点,如麓湖宫粉花景,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木棉花景,黄花岗黄花风铃木花景等。

  如果你本就是爱花之人,在广州,就不能止于路边和公园赏花,而必须去广州的花市看看。广州的花市全国闻名,坐落在广州芳村区五眼桥村的岭南花卉市场是广州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花卉批发综合市场。

  早在明清时期,广州芳村就以种植花卉著名。芳村以前被称为芳村花地,因为这里种花,花市也在此应运而生。花农把自己的花带到花市,卖给他人,也把美丽传递到千家万户。

  傍晚时分,岭南花卉市场依然人头攒动,运输鲜花的车辆来来往往,不断进出市场。各摊位上的鲜花,娇艳欲滴,等着爱花人来把它们带走。有人到这里选购鲜花来装饰自己的店面,有人来买花装饰自己的家居,也有人来这里买花,包装一下送给家人、爱人或尊敬的人。在这里买花,不仅品种齐全,价钱更是便宜,无论是空地上摊位的鲜花,还是小店里的进口鲜花,如果你每种只买一两束的话,就不用浪费时间议价了,因为商家基本不会开高价。

  每年春节前后,是广州花市最热闹的时候。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人海如潮,热闹非凡,是广州人民的一场嘉年华。几乎每个广州的家庭都会到花市逛一逛,带一些花回家。广州有首童谣《行花街》唱道:“年卅晚,行花街,迎春花放满街排,朵朵红花鲜,朵朵黄花大,千朵万朵睇唔晒……”

  文/袁 勇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