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缘何两登“机遇之城”榜首

2017年12月09日 0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郑 杨

  广州市内的海珠国家湿地公园里水草丰美,深受摄影爱好者喜爱。本报记者 郑 杨摄

  图为在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的微信展示区,荷兰记者邓达斯(左二)正在体验微信开发的酒店自动入住系统。本报记者 郑 杨摄

  广州塔,高600米,如广州少女的“小蛮腰”般婀娜地立于珠江之畔。

  何梅,广州塔解说员,地道的广州女孩。10多年前,她还是附近农村的一个村民。现在,每天面对游客,她的第一句解说词是:“欢迎登塔,您所在的位置过去是一片农田……”

  1分半钟后,电梯达到428米的高度。隔着透明玻璃眺望远方,是气势恢宏、贯穿南北的新城市中轴线,云蒸雾绕的白云山、恒大足球主场天河体育中心、全球最大的城市广场花城广场、“世界十大歌剧院”之一的广州大剧院……“过去沧海变桑田,现在桑田变高楼。”何梅感慨。

  何梅自豪地介绍,作为“新羊城八景”之一,广州塔的旅游品牌日益响亮,仅今年春节黄金周,就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随着广州塔等新的旅游目的地兴起,预计2020年广州旅游接待总人次将达2.5亿,旅游业总收入将超5000亿元。

  近几年,福布斯五度将广州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名,普华永道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连续两年把广州评为中国“机遇之城”榜首。

  人之机遇——

  “我的人生理想在广州实现”

  “赢在广州”,可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如果你有机会去逛逛每年夏秋两季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就能亲耳听到肤色各异的人们讲述这个“中国第一展”创造的无数“神话”。

  1996年,刚注册公司的武汉小伙龚杰,将成功的梦想寄托于当年的秋季广交会。进不了场,他加入了“场外游击队”,在东方宾馆门口租了个5平方米的小摊位,居然也能与路过的外国采购商直接接触,拿到不少订单。10年后,在广交会第100届盛会上,他一口气拿下了8个展位,他的公司已是全球最大的野餐篮工贸企业。

  瑞典商人可可扎,出于对东方古国的向往,1966年只身前来参加广交会,之后每年都来,成了广交会的“铁杆洋粉丝”。“别把我当外国人,我有一颗中国心。”可可扎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过去中国商品在我的生意里只占5%,而现在是95%。我的人生理想已在广州成为现实。”他说。

  广交会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了广州作为闻名中外的“机遇之城”的迷人特质。“广州是充满商机的开放城市,为世界各地的人带来无限机遇。”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前,华南美国商会主席哈里这样说。

  广州适宜创业。广州“90后”“海归”李成蹊,加入了《财富》论坛的志愿者团队,走访了广汽、广药、越秀集团等本地领军企业后,坚定了在家乡创业的决心。“我亲身体会到了这片土地上的企业家精神、创新精神、实干精神。这一切离不开这个千年名城的开放性和它所提供的机遇。”李成蹊说。广州外国专家局的数据表明,截至今年7月,有超过67万名海外留学生选择广州。

  广州适宜居住。“真难以想象,这样一个国际大都市的中心,能有这么大一片湿地供市民享受。”泛舟在总面积1100公顷的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内,欣赏着眼前水草丰美、鸟飞鱼跃的景致,前来报道《财富》论坛的荷兰记者邓达斯赞叹。不仅生态,广州作为漫长中华文明史上中西方文化的交汇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岭南艺术、建筑、民俗文化,造就了开放包容的城市品格。

  一组不为人注意的数据,或许正好能说明广州机遇对“人”的吸引力:2016年,广州小学生数量为96.85万人,比2015年增加了3.06万人。这表明,更多人愿意在这里结婚生子,既在这里实现梦想,也要在这里延续自己奋斗的基因。

  城之机遇——

  “南大门”,新起点

  广州建城2230多年。放在历史长河中观察,机遇总是青睐着广州。

  广州拥有着中国“南大门”的独特机遇。早在公元3世纪,广州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主要大港。时光穿梭回大唐盛世,广州在那时已设有鸿胪寺接待各国商人。据《新唐史》记载,广州通往外国的航道达1.4万公里,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航海通道,丝绸、瓷器、茶叶和铜铁器从这里到达印度洋、波斯湾等90个国家和地区。18世纪中叶,广州已是全球贸易的中心之一,通过特许经营的“十三行”与来自英国、荷兰等国的西方商人进行贸易。

  改革开放之初,“南大门”又被赋予了“试验田”的角色,迎来了双重机遇。作为“南大门”,广州成为海外制造业资本跨入中国内地的落脚点;同时,作为南中国最大的铁路、航空枢纽,上亿来自农村的青年和百万从北京、上海南下的大学生在广州集散,再奔向珠三角各地追寻梦想。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广州在开放型经济领域开创了多个全国“第一”,如第一个中外合资高级宾馆白天鹅宾馆、第一个联合对外办事机构“外经一条街”等。可以说,广州的发展浓缩了“中国制造”崛起的历史。

  今天,“南大门”正在新的经济格局下迎来新机遇。

  以广州为中心、包括香港和澳门在内的珠江三角洲,正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这片区域总人口超过6000万,相当于一个中等以上国家的人口规模,为广州带来了充满潜力的庞大市场。

  广州响应国家倡议,正积极建设“一带一路”枢纽城市。中欧班列打通了珠三角与欧洲经济圈的陆路便捷通道;广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跨境电商平台的开通,构建了“一带一路”贸易新渠道。近年来,广州与沿线国家的进出口额年均增长9.6%。

  广州正在实施“枢纽+”战略,加快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枢纽建设。广州港航运航线通达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白云机场航线网络覆盖全球200多个通航点。

  “以前我们去海外做学术交流,别人会问广州在哪儿,我们说靠近香港。如今我们可以说,广州就是广州。”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自豪地说,“现在国家对广州的定位是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国际枢纽型网络城市,广州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定位落到实处。”

  业之机遇——

  着眼未来释放吸引力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举行前夕,论坛独家官方赞助商凉茶王老吉发布了以王老吉诞生年份命名的“1828罐”凉茶。作为广药集团在大健康板块的拳头产品,王老吉全球整体市场规模已超过200亿元,正谋求打造“中国的可口可乐”。

  “广药集团作为广州生物制药龙头企业,非常看好南沙的未来,在南沙注册的公司已达8家。我们希望借自贸区开放创新的新格局提升全球竞争力,2020年冲刺世界500强。”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说。

  全新的“广州机遇”值得把握!不只广药,国内外各行业巨头们纷纷在广州谋篇布局。今年3月份,由全球第三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国际与广汽集团联手投资的卡斯马汽车项目落户,将建成华南最具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基地;6月份,GE生物科技园项目动工,欲打造世界领先的生物医药创新园;8月份,产生过8位诺贝尔奖得主的美国冷泉港实验室与广州开发区合作,打造研究院和成果转化中心……

  广州已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布局中国的重要枢纽。截至目前,297家世界500强企业已在广州设立921个项目。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支柱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以巨大的辐射力,为广州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贡献力量。以汽车产业为例,日本的本田、丰田、日产三大汽车制造商均在广州设立基地,带动了一批配套零部件企业集聚落户,使广州成为中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和出口基地。

  着眼未来产业的发展,广州今年公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蓝图:将通过实施IAB计划和NEM计划,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这些产业计划的实施,将使广州再次释放强大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