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花都区: 高标准建试验区助推绿色发展

2017年12月08日 08: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庞彩霞

  日前,由广州市国税局、地税局联合主办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税收政策研讨会”在广州市花都区举行。会上推出《服务广州市花都区绿色金融产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共包含106条地方税收优惠政策,将发挥税收力量,助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这无疑是对广州市花都区发展绿色金融的重大利好。今年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广东等5个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6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等7部委联合下发《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在广州市花都区率先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这也是华南地区唯一一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花都区始终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按照广东省对试验区的四大定位,突出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高标准推进试验区建设。目前,花都区出台了支持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发展的80条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1+4”政策文件。花都不仅仅是通过支持资金扶持和财政投入鼓励绿色产业发展,吸引优秀金融人才,引进、培育一批绿色企业,更是高质量、高效率地积极构建公平、法治、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形成绿色金融的集聚效应,助推绿色产业发展。

  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集聚发展的效应已在花都逐步形成。在花都区迎宾大道中段,距离地铁九号线莲塘站不远处,绿色金融研究中心、绿色金融创新中心、绿色金融服务中心三栋现代化的写字楼并列而立,一条长约600米,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的广州绿色金融街已初现雏形。截至今年10月,广州绿色金融街已引进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广州棕榈盛城发展投资管理公司等74家企业。这里将成为花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功能区,吸引各类机构和项目聚集发展,并通过结合金融、财政、环保等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配套支持,为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此外,花都还在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宽绿色企业融资渠道方面,积极与金融及类金融机构合作。据介绍,目前广州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首期计划发行50亿元,将定向投放花都区绿色产业项目。花都还与人保财险广州分公司合作开展绿色保险业务,探索在全区推广环境污染强制性责任保险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由区财政给予适当补贴。

  记者了解到,花都将加快规划建设,打造绿色产业示范园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坚持用园区理念引领绿色产业集聚发展。如在花都湖南部,计划加快建设面积约3000亩的绿色产业价值创新园区,通过绿色技术领域的天使、风投和私募投资基金,推动绿色金融与绿色科技对接,支持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发展,打造绿色科技示范区。同时,在花都西部将加快规划建设绿色产业园区,通过绿色金融支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和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业,加快打造高效、节能、环保的先进绿色产业示范区。

  在试验区建设过程中,花都还将把风险防范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和改善绿色金融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加强与广东省地方金融风险监测平台的联系,建立实时高效的金融风险分析及管理信息系统,力争做到对区内各类绿色金融风险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化解并处置金融风险;建立绿色金融风险补偿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业务,切实降低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风险。(经济日报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