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6+1合作”助力中波关系加速发展

2017年11月22日 08: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翟朝辉

  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前景广阔,两国同处于快速发展的转型阶段,经济发展充满活力。两国发展愿景相通、目标一致。不断增强的政治互信为中波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为双边合作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于11月底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办。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16+1合作”由小到大、由浅入深,机制不断完善,领域持续拓宽,成果日益丰富,为中波关系注入了强劲动力。

  徐坚表示,波兰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传统友好,民意相亲,建交68年来,双边关系发展总体平稳。进入21世纪以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两国关系逐步进入“快车道”。从2004年两国结为“友好合作伙伴”、2011年成为“战略伙伴”,到2016年习近平主席成功对波兰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中波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不断实现新的飞跃。

  徐坚表示,作为中欧友好合作的重要创新,“16+1合作”为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16+1合作”的务实导向和平台作用突出。合作开展5年来,发布了一系列合作纲要,推出大批务实合作举措,提出了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等大项目,推动成立16+1金融控股公司,已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为深化双多边关系擘划方向、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此外,“16+1合作”机制日渐丰富成熟。除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每年两次举办国家协调员会议外,还有地方领导人会议、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经贸论坛,以及多个领域合作联合会,为全面促进中国与16国关系打开了广泛渠道。

  谈到中波合作关系特点时,徐坚说,在“16+1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双引擎推动下,中波关系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入,成果持续涌现。

  一是政策对接更加深入。在“16+1合作”框架下,波兰牵头组建了联合商会、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促进机构联系机制、海事秘书处3个领域合作平台,波兰政府率先向16+1金融公司表达出资意愿。在双边框架下,2015年底,中波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2017年5月份,波兰总理谢德沃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波领导人就两国发展战略及中波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同时,中波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经济合作联委会、地方合作论坛等机制运转良好。

  二是务实合作加速发展。2013年至2016年,中波双边贸易额从148亿美元增长到176亿美元,年均增速6%。中国对波非金融类投资存量从1.6亿美元增加到3.7亿美元,增长1.36倍,涉及机械制造、家电、清洁能源、生物医药、信息通讯等诸多领域。波兰是中东欧地区唯一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是第一个在中国发行“熊猫债”的欧洲国家,工行、中银、建行等中资银行已在波兰设点并辐射中东欧地区。目前,有11列中欧班列途经或抵达波兰。

  三是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波共结成33对友好省市。中波互派留学生人数均超千人,两国已签署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协议。波兰的“汉语热”不断升温,已有5所孔子学院、2所孔子课堂落户波兰。两国文化交流活动数量日益增多,形式更加丰富,“欢乐春节—波兰行”等活动成为中国在波文化品牌。双方每年互访游客规模近10万人次。中国国航、波兰航空均开通了北京—华沙直航航线,人员往来更为便利。

  当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波兰是中东欧最大经济体。徐坚指出,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前景广阔,两国同处于快速发展的转型阶段,经济发展充满活力。两国发展愿景相通、目标一致。不断增强的政治互信为中波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为双边合作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中波关系面临历史性机遇,前景光明。(经济日报驻布达佩斯记者 翟朝辉)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