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选择

2017年10月08日 09: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 言

  当地时间10月6日,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落下帷幕。这次对话中,双方回顾总结了近年来中美两国在执法及网络安全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效,并就反恐、禁毒、打击网络犯罪、追逃追赃、遣返非法移民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执法及网络安全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为特朗普总统年内访华积累更多成果。

  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的成功举行,标志着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今年4月在海湖庄园举行首次会晤时达成共识并确立的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全面建立。这一重要共识的落实表明,中美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需要合作并能够合作的事情很多。中美双方需要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两国之间的分歧和敏感问题,切实维护中美合作大局的稳定。

  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选择。中美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商定了两国高层交往计划,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为中美关系沿着健康稳定轨道向前发展奠定了制度性基础。

  中美关系的发展是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的。中美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具有广泛的交流与合作空间。中美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前两大经济体,需要进一步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有关地区热点问题妥善处理和解决。中美只有不断巩固和扩大双方的利益交汇点,妥善管控分歧,才能正确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坚持做伙伴和朋友,坚持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惟其如此,才能推动中美关系沿着正确方向持续向前发展,更多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