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取长补短 密切合作

2017年09月05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9月的厦门,纯洁的白鹭宁静地栖息湖滨,鲜红的三叶梅竞相怒放,金砖国家合作乐章在此奏响。

  “智者求同,愚者求异”。金砖五国来自四大洲,国情各异,资源禀赋不同,但都是发展中经济体,处于相近发展阶段,有着相同发展目标。为了共同的发展目标,金砖国家走到一起,不断深化合作,共创美好未来。10年来,金砖国家相互包容,携手前行,合作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当今,世界经济正经历深刻调整,金砖国家经济传统优势在发生变化。国际社会一度出现“金砖褪色”的唱衰论调,但金砖国家的先天禀赋和后发优势没有变,金砖合作的内生动力和巨大潜力没有变。巴西总统特梅尔和南非总统祖马在工商论坛上不约而同地发出呼唤,欢迎金砖国家企业家到本国投资兴业,与本地商界共谋发展,共享合作红利。特梅尔称巴西正在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巴西是一个拥有潜力的市场,蕴含着众多的商业机会,越来越多的商业机会不断涌现”。金砖国家的产业产能合作犹如一座处于早期开发的金矿,潜力巨大,前景喜人。

  更重要的是,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正在转型升级。金砖合作正抢抓新工业革命机遇,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发展浪潮,加快合作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例如,我国的联想公司,在印度、巴西都建设了生产制造基地和研发中心,去年在这两个国家生产了2800万台智能终端设备,产值达45亿美元,带动了就业人口两万多。我国的BAT三家IT领军企业,在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和社交媒体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其发展经验可以与金砖国家分享,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惠及各国人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金砖国家彼此借鉴、取长补短,携手密切合作,深化伙伴关系,必将形成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产生更多的金砖合作红利,造福于各国民众。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