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开放”创造全球最大市场

2017年09月04日 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袁 勇

  在全球保护主义情绪不断升温之时,中国坚持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给跨国公司在全球市场中以更多选择,成为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之一。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2016年,中国吸引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达到139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位列全球第三。

  全球经济低迷之时,庞大而稳健的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消费市场的稳定器,是许多跨国公司最重要的业绩增长空间。8月8日,麦当劳宣布了中国内地“愿景2022”加速发展计划,预计到2022年底,中国内地麦当劳餐厅将从2500家增加至4500家,开设新餐厅的速度将从2017年每年约250家提升至2022年每年约500家。麦当劳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表示:“中国将在不远的未来成为麦当劳在美国以外最大的市场,我们将通过更快速的本地化决策,满足中国顾客的需求。”

  跨国公司的选择反映出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也反映出中国市场的开放。近年来,星巴克、大众、波音、巴斯夫等跨国公司都将中国作为投资重点,挖掘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以增强其应对全球经济低迷影响的能力。

  《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流入中国的外资中,流向研发以及高新技术制造业的资金规模不断增长,正帮助中国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创新源泉。

  作为中国内地外企入驻最多的城市,近年来,上海的外资研发中心数量逐年攀升。截至2016年底,上海共有402家外资研发中心,遍布医药、信息技术、汽车及其零部件、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研发中心的层级也不断提升,有30余家为全球研发中心,10余家为亚太区研发中心。通用电气(GE)上海研发中心、联合利华中国研究院等均为集团在全球布局的最高层级研发机构,既从事产品开发,也从事基础研究。

  为什么外企热衷于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副主席薄睦乐表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跨国公司需要为中国市场找到中国化的经营方式,在中国设立本土化研发中心是重要途径。2016年至今,苹果公司先后在北京、深圳、上海、苏州4个城市设立研发中心,苹果公司CEO库克说,中国领先的技术和充满才华的年轻人才是苹果公司在华设立研发中心的重要原因。

  中国的开放政策是双向的,吸引外资的同时,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为全球经济增添新的活力。

  近年来,“走出去”的“中国制造”质量不断提升,一些产业和企业已成为其他国家和外企学习的标杆。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产业“弯道超车”,引领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国际影响,一些互联网企业走出国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出现了中国制造的互联网产品。截至2016年,出海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超过6000家,出海产品超过1万款。通过输出产品、人才、技术以及思维理念等,中国互联网产业正深刻影响着世界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

  作为“走出去”的优秀企业代表,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前已应用于全球170多个国家,服务全球运营商50强中的45家及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华为还在全球建立了16个研究所,分布在美、英、德、法、俄、日等国家,将“中国研发”的影响带向全球。经济学人曾刊文称,华为参与全球竞争给国际市场带来了繁荣,中国制造商及设计商已成为全球电信产业链不可缺少的一环。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