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合组织发布报告建议 南非应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

2017年08月02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比勒陀利亚电 记者蔡淳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同南非财政部联合发布《2017年南非经济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南非经济在过去20多年间取得了巨大成就。不过,为了应对目前“低增长、高失业”的发展难题,南非政府必须推进结构性改革。

  报告认为,过去20多年间,南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进步引人瞩目。在全国范围内,数百万民众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教育、医疗卫生、居住和用电等各方面公共服务都有明显改善。这应该归功于南非政府健全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报告称,南非的货币政策将控制通胀作为首要目标,符合国际上的最佳实践。南非的财政政策一贯遵循稳健路线,着眼于控制公共债务水平和维持金融市场的信心。

  不过,南非经济也面临着一些不容小视的挑战。2016年,因受投资不足和百年大旱影响,南非经济增长率仅为0.3%。报告预测,今年经济增长率应该达到0.6%,明年上升为1.2%。报告同时也指出了南非社会的不平等现象,认为高失业率,尤其是黑人民众的失业是导致这一问题的重要原因。报告称,为了推动经济复苏,并且让广大民众能够分享经济增长红利,南非必须推动更广泛的结构性改革。

  报告列出了推动改革的部分优先领域,包括打造更加强劲且更公平的就业市场,改善企业营商环境以及推动地区一体化等。报告认为,这些举措对于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创造就业岗位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说,技能短缺和劳动力资源错配,是制约就业的瓶颈所在。南非政府应努力提升高等教育普及程度。报告鼓励政府推出学徒制和各类实习项目,以帮助青年人口尽早参与到就业市场中,掌握实际工作技能。针对部分学生无力负担高等教育学费问题,报告建议成立一个由政府担保、银行参与的高校学生贷款体系。报告认为,引入最低工资制度将能够缓解在职贫困现象。

  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相比,南非的创业形势显得“不温不火”。为此,南非政府已经着手为创业创造宽松环境,《黑人经济赋权法案》等政策有助于鼓励黑人企业家崛起。但对于成长中的中小型企业来说,政府还需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减少审批环节并适度放宽监管。

  报告指出,拥有15个成员国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是南非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投资目的地。但目前该地区内部贸易额占地区贸易总额比重仅为10%,与其他区域集团如东盟(25%)、欧盟(40%)等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报告认为,南非应该在南部非洲一体化进程中扮演领军角色,这也将使南非本国企业受益。报告称,南部非洲各国应努力通过简化海关流程、协调跨境运输管理规定和发展地区基建网络等,消除阻碍内部贸易的各种关税与非关税壁垒。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