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俄“相争” 欧盟“受气”

2017年07月31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博

  美国此轮制裁将使欧盟在经贸领域“很受伤”。欧盟各国目前已经统一了口径,要求特朗普政府“给个说法”,确保欧盟企业的利益不会因为相关制裁受到损失。由于美国近期还将讨论是否对欧盟钢铁出口美国施加惩罚性关税,不排除欧美关系面临更深层的挑战与危机。

  近日,由于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先后批准了一项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的制裁议案,美国对上述三国实施新一轮制裁已成定局。引人关注的是,欧盟此次对美国这一制裁决定反应强烈,一方面威胁称美国的这一举动将“使跨大西洋关系与七国集团(G7)面临破裂”;另一方面积极游说华盛顿方面重新考虑制裁内容,欧盟的“愤怒”由此可见一斑。

  鉴于美国酝酿此轮制裁的主要目标为俄罗斯,人们不禁纳闷,为何美俄“相争”,“受气”的却是欧盟?

  不难看出,美国此轮制裁将使欧盟在经贸领域“很受伤”。根据美国拟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法案的内容,俄重要的能源企业、金融巨头以及核心军工业均为制裁目标。虽然,欧盟此前因乌克兰问题悬而未决一直维持着对俄制裁,但欧俄间在能源开采传输、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等领域仍然保持着高水平往来。如果美国新一轮对俄制裁正式生效,包括著名的俄德“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铺设合作等项目将立即受到冲击,多家参与此项目的欧盟大型能源公司都将受到制裁。

  由此,欧盟深感自身能源独立性与安全保障受到了威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近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专门商讨美国实施新一轮对俄制裁后,欧盟将如何应对之策。据悉,欧盟各国目前已经统一了口径,不仅要求特朗普政府正式“给个说法”,确保欧盟企业的利益不会因为相关制裁受到损失,同时还准备在世贸组织(WTO)框架下对美实施报复措施。

  根据欧盟评估,美国相关制裁措施一旦生效,欧俄间仅在能源合作领域就会有8个重大项目受到波及。除了“北溪—2号”项目外,包括“北溪—1号”“萨哈林—2号”“蓝溪”等在内的诸多欧俄能源合作将面临制裁与停滞。

  相比经贸领域受到的威胁,更让欧盟恼火的,还是在政治层面“被抛弃”的感觉。奥巴马时期欧美在对俄制裁上的“共进退”默契已然消失。随着此次美国单方面延长制裁行为,几个月来大西洋两岸的芥蒂进一步公开化。特别是此前在乌克兰问题上积极斡旋的德国深感“被背叛”,德国政府发言人近日强调“美国应该与欧盟继续在对俄制裁政策上展开密切协调,欧洲工业不应成为美国制裁的目标”。

  事实表明,对俄制裁不仅使欧洲盟友付出了代价,更将损害跨大西洋关系。一名驻欧盟的法国外交官表示,特朗普政府一味向“美国优先”看齐,无疑是对跨大西洋关系的“火上浇油”。美国似乎“忘记”了法国曾经在对俄制裁上付出的“代价”。法国曾经与俄达成了向俄海军出售“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协议,但随后由于乌克兰危机爆发,欧美开启了对俄制裁。时任总统奥朗德在美国的压力下,无奈下令将已经驶至巴伦支海的一艘“西北风”舰转卖到了埃及。为此,法国向俄罗斯赔付了近10亿欧元的违约金。这次,法国外交部不仅呼吁欧盟尽快完善应对措施,还公开抨击美国单方面对俄制裁行为“违反了国际法”。

  自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欧跨大西洋关系便始终在跌跌撞撞中起伏。如果说此前双方“勾心斗角”的领域大多局限于对全球化前进方向,那么此次美国单方面谋求新一轮对俄制裁则是将欧美经贸关系间的实质性分歧推向了公开化。由于美国近期还将讨论是否对欧盟钢铁出口美国施加惩罚性关税,不排除欧美关系在这个夏天面临更深层的挑战与危机。(陈 博)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