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扩路上欧盟很“纠结”

2017年07月14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博

  欧盟当前正处于一体化进程的“十字路口”,向东扩容是摆脱英国脱欧负面影响的优势选项之一。鉴于巴尔干地区政治、经济、法制等方面与欧盟标准的差异性,以及该地区地缘政治敏感性,欧盟东扩之路依旧荆棘密布

  在英国脱欧已成既定事实后,亟需获得新鲜动力的欧盟连连“出招”,希望尽快摆脱一体化进程中的巨大挫折。作为重振欧盟内部向心力与对外影响力的选项之一,有关扩容的话题近来始终充满争议,而且似乎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本周,早在数年前便启动入盟进程的巴尔干国家与欧盟在意大利举行了小型峰会,就上述国家的入盟前景展开了讨论。不过,会议前后披露出的信息显示,欧盟的东扩进程似乎变得更加“纠结”了。

  在峰会上,波黑、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以及阿尔巴尼亚等国总统悉数到场,欧盟方面则派出了欧盟外交高级代表与德法意三国首脑压阵。据当地媒体报道,由于入盟进展过于缓慢,巴尔干国家领导人在会议期间向欧盟表达了担忧情绪,但从会议最终结果看,欧盟似乎并未成功安抚上述国家的关切,“纠结”仍在持续。

  欧盟近年来很重视东扩问题,欧盟内部负责扩容事务的委员哈恩亦在去年英国脱欧公投后,频繁往返于布鲁塞尔与巴尔干国家之间,一方面是反复重申欧盟的诚意,另一方面则是敦促上述国家尽快达到入盟门槛。在本次峰会上,欧盟强调巴尔干国家应在入盟之前首先实现小区域内的深度融合,尽快建立巴尔干国家间内部的共同市场。欧盟还承诺将帮助巴尔干国家发展交通与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以此促进该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尽快达到当前欧盟成员国的平均水平。

  不过,欧盟当前正处于一体化进程的“十字路口”,不仅内部对欧洲未来发展路径的讨论面临诸多分歧,在面对巴尔干国家的“好友申请”时似乎亦显得有些“力不从心”。首先,在欧盟内部,有相当一部分意见认为,欧盟应首先妥善解决当前面临的一系列内外挑战,加快巴尔干国家入盟进程恐将为欧盟带来新的麻烦,尤其是考虑到这些国家在社会、政治、经济、法制等领域还与“欧盟标准”存在较大差异,贸然扩容并不可取。其次,纵观今年以来欧盟出台的一系列革新讨论计划,扩容似乎并不是未来欧盟改革计划中的优先选项。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今年3月份提出了“多速欧洲”的发展讨论设想后,感觉受到“冷落”的巴尔干国家立刻作出了反应,在数天后便发布联合声明,“提醒”欧盟不要忘记“向东看”。此外,由于历史原因,俄罗斯与巴尔干地区联系较多,俄在当地的影响力至今仍不容小视。在欧俄关系尚未理顺的背景下,欧盟难以安心将上述国家纳入“自己人”的行列。

  面对欧盟的“纠结”,巴尔干国家的不满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该地区国家在正式启动入盟进程后,已经连续数年在各项标准上朝欧盟“看齐”,但欧盟除了在经济方面“嫌贫爱富”外,还不断以所谓“价值观”设限,要求上述国家加快“民主化进程”,激起了这些国家内部的不满,一些反欧政党应运而生。另一方面,巴尔干国家在目睹了近年来欧盟的“伤痕累累”后,同样也在反思自身的入欧策略,向欧盟“看齐”的政治意愿较前些年有所下降。最后,针对欧盟抛出的建立“巴尔干共同市场”提议,巴尔干国家亦存在疑虑,认为这不过是欧盟的“缓兵之计”。

  历史上,巴尔干地区历来是欧洲的地缘政治敏感带。截至本次峰会,欧盟与巴尔干国家的年度正式会晤已经是连续第四年举行,但鉴于重重复杂因素,欧盟领导人显然还未考虑好该如何定义与这一地区的伙伴关系,预计欧盟的东扩之路还会继续“纠结”一段时期。(陈 博)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