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复兴之路依旧挑战重重

2017年06月26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博

  欧洲的一体化进程似乎已经挺过了一个关键的“危险期”。不过,尽管欧盟领导人试图在欧盟夏季峰会上传递信心与团结的信号,但成员国在具体议题面前各有盘算,面临“拐点”的欧盟复兴之路依旧面临诸多挑战

  近日,欧盟例行夏季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在经历了今年上半年欧洲政治生态跌宕起伏之后,欧洲的一体化进程似乎已经挺过了一个关键的“危险期”。不过,尽管欧盟领导人试图在此次峰会上传递信心与团结的信号,但成员国在具体议题面前各有盘算,面临“拐点”的欧盟复兴之路依旧面临诸多挑战。

  本届欧盟夏季峰会主要讨论共同防务、移民分配、促进就业以及英国脱欧等重大事项。从结果看,为期两天的会议并未就上述问题达成突破性共识,欧盟方面亦只是尽其所能,提供为各国首脑交换意见的平台,并试图从中寻找最大公约数。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前致函所有成员国领导人时指出,近几个月来欧盟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但各成员国间的团结程度不降反增。图斯克认为,欧盟正处于关键“拐点”,欧洲人开始更加倾向于将欧盟视为“问题解决者”,而非问题本身。

  相比常规性议题,“新法德轴心”的走向似乎更加引人关注。随着法国新总统马克龙上任,欧盟对“新法德轴心”抱以更多期待。值得注意的是,峰会结束后,马克龙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布鲁塞尔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这在欧盟峰会历史上并不多见。两国领导人宣布,未来法德将在共同防务、气候变化、反恐、移民等领域加强协调合作,但鉴于马克龙此前提议的欧元区改革问题引起了德国保守派的反对,相关内容并未出现在法德联合宣言中。

  这边法德忙着“携手共进”,那边英国却需要处理与欧盟“分手”事宜。当前,共有300万在英国生活的欧盟公民,以及100万在欧盟居住的英国公民,确保各自公民的权益不受影响成为“脱欧”谈判的优先议题。峰会期间,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向欧盟介绍了后脱欧时期,英国保证欧盟公民权益的计划,并强调英国希望欧盟能够“对等”处理在欧英籍人士的合法权益。不过,包括比利时、奥地利等国领导人似乎对特蕾莎·梅的发言并不满意,认为这一方案“虚多实少”,并不能从根本上确保欧盟在英公民的权益不受影响。

  尽管欧盟内外观察人士均认为,欧盟一体化进程已然度过了最“危险”时刻,但“团结统一”似乎与欧盟的现状仍有差距。近几任法国总统在新当选后首次参加的欧盟峰会上,均会大张旗鼓地提出一些“创新”建议,但大多“虎头蛇尾”。马克龙此次意气风发地呼吁各成员国建设“保护性欧洲”,并一口气抛出了多项争议性设想,包括在欧盟层面创建针对外资并购行为的审查机制、设立欧元区财长、收紧欧盟内部的跨国工作流动等提议。由于触及其他多个成员国的切身利益,多国首脑表达了反对意见,因而“法式新政”并未在欧盟内部刮起旋风。

  另外,跨大西洋关系也是欧盟始终“跨不过”的坎。当前,欧美关系处于历史低谷,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更是让欧美关系“雪上加霜”。不过,考虑到几周后G20峰会即将在德国汉堡召开,或许是为了避免过度刺激美方,欧盟在相关问题上选择了“冷处理”。较之于今年G7峰会后欧美爆发的激烈“口水战”,欧盟在本届峰会前后并未刻意发出针对美国的“控诉”,当地舆论的涉美报道亦表现得异常“安静”。或许,这也是欧盟内部正在沉淀对美关系考量的一个信号,毕竟在欧盟未来可能的“复兴之路”上,美国的角色也是不可或缺的。(陈博)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