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穆加贝“卖牛”看非盟自力更生之路

2017年07月11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 凯

  很多非洲国家并不富裕,所以非盟的会费也是或拖欠或干脆不交,让非盟陷入了“无米之炊”的境地。穆加贝老先生把卖牛所得的100万美元捐给非盟基金会,是想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念:只要有决心、有想法,非盟实现经费自给自足是完全有可能的

  一年两度的非盟峰会日前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落下了帷幕。除了这几年非洲大陆一直关注的和平安全与反恐、经济结构转型、青年失业、旱灾虫灾、公共卫生建设等重要议题外,此次峰会还有一个主旋律,就是呼吁各成员国积极行动起来,靠非洲自己的力量,实现非盟日常运转和非洲维和行动开支自给自足,摆脱困扰非盟多年的“援助依赖症”。为了支持非盟实现财政支出自给自足,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捐赠了100万美元卖牛所得收入作为表率。

  与欧盟不同,脱胎于“非洲统一组织”的非盟作为非洲最大的国际组织,肩负着一代代非洲人实现本大陆团结自强、独立自主的寄托。但由于非洲国家众多、发展水平普遍落后且地区发展不均衡、各国之间普遍存在历史和现实的利益矛盾,使得“非洲统一”的梦想迟迟不能实现。非盟对于非洲来说,虽然在和平安全等问题上,有较大的发言权和风向标作用,但是在经济一体化,人员、资本、信息自由流动,外交政策一体化等方面,与欧盟、东盟等同类国际组织相比,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很多非洲国家的民众来说,非盟是个高高在上、甚至有时脱离现实的“精英空谈俱乐部”,宏大的口号多,但实际发挥的作用有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非盟目前遇到的“尴尬”局面,与非洲复杂曲折的历史有关,也同目前自身财政吃紧、大量依赖外国援助有关系。很多非洲国家并不富裕,财政连年吃紧。所以非盟每年的会费,也是或拖欠或干脆不交。这就让非盟陷入了“无米之炊”的境地。2017年其预算为7.82亿美元,其中外援资金就占到了74%,这对自尊心很强的非洲人来说,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作为一个旨在维护非洲独立自主、团结自强的最大组织,如此依赖外援,显然面子上过不去,里子上也说不过去。为此,93岁的穆加贝总统曾在2015年的非盟峰会上提出,要向非盟捐赠300头牛,帮助其实现财政自给自足,旨在为其他非洲国家作出表率。虽然遭到了婉拒,但是老先生说一不二。在非盟峰会开幕前3天,他向非盟基金会捐款100万美元,来源是卖牛所得。他表示,只要有决心、有想法,非盟实现经费自给自足是完全有可能的。

  早在2016年的基加利峰会上,非盟作出了一个决议,从2017年开始,所有成员国对进口商品加收0.2%的关税,所得收入上交非盟,5年内实现非盟日常运转资金自给自足。目前,已经有包括埃塞、肯尼亚、卢旺达等10个国家积极响应这一号召。但是,对这项决议也存在着不少反对声音。比如,有些国家认为,自己已经向本区域组织(如西共体)等缴纳过进口税的一部分,非盟再这样要求等于“双重收费”;有些国家认为非洲目前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把主要精力放在非盟“自给自足”上有欠妥当。总之,非盟的目标已定,一时半会难以改弦更张。其自力更生之路前景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郭 凯)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