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盟峰会展现非洲团结自主发展决心

2016年07月19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为期两天的非洲联盟(非盟)第27届首脑会议17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开幕,来自非盟50多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齐聚一堂,讨论非洲一体化和地区安全等问题。

  “团结”是此次峰会期间提到最多的主题词。东道国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致辞时说,对于非盟而言,团结并非一句口号,而是推动各国共同繁荣、为非洲民众谋取福祉的有效方式。非洲大陆的团结不应取决于任何先决条件,也不应该存在任何例外。维护非洲国家间的团结意义重大。

  令人欣慰的是,非盟目前唯一的“例外”也将消除。于1984年退出非洲统一组织、目前唯一一个未加入非盟的非洲国家摩洛哥在此次峰会期间表达了重新加入非盟的愿望。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日前致函峰会,希望摩洛哥能够“在这个大家庭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作为非洲国家巩固团结、推进一体化的重大举措,备受期待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在此次峰会期间引起了广泛关注。非盟委员会负责贸易和工业事务的委员法蒂玛·阿西尔透露,项目预计将在2017年开始实施。届时,该自贸区将整合非洲现有3大区域经济组织——“东南非共同市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东非共同体”,组成“三方自贸区”,覆盖6.25亿人口。目前,域内相关国家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万亿美元,占整个非洲生产总值的58%。非洲大陆自贸区谈判首次会议已于今年2月举行,目前相关谈判正有序进行。法蒂玛认为,自贸区一旦成立,将帮助非洲国家提升工业产品竞争力,推进非洲经济结构转型,更好地帮助非洲国家应对全球贸易动荡带来的消极影响。

  峰会期间,全非统一电子护照正式“亮相”。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在峰会开幕式上亲手将新护照发放给非盟轮值主席、乍得总统代比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并表示会议期间各成员国首脑都会陆续收到电子护照。据悉,首批护照持有者仅限于政府首脑、外长和非盟成员国在非盟总部的常驻代表。此前,非盟各成员国已达成共识,同意创造条件将非洲护照发放至普通民众手中。作为非盟《2063年议程》的目标之一,全非统一电子护照使用范围将逐步拓展,进一步方便人员往来和人才交流,推动非洲内部一体化进程。

  除了“团结”,“自主”也是本次峰会上的高频词。非洲国家捍卫自主发展的呼声日益高涨。长期以来,非盟预算资金受到严重限制,除各会员国缴纳会费外,还需依赖于外部捐助者。非洲国家一直希望非盟能够早日实现财政自主,摆脱西方国家干预。此次峰会期间,各国政府一致同意,将把本国进口税收的0.2%用于资助非盟。此举每年将为非盟筹集到12亿美元资金,相当于现有外部援助的76%。

  在相关地区和平与安全问题上,非洲国家的自主意识也更加强烈。近几年,非洲国家战乱和冲突时有发生,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活动不减。非洲国家迫切需要完善非盟和平与安全机制,建立健全危机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更加自主地解决安全问题。代比表示,非盟机构和组织需要持续进行改革,以便在面对突发状况时能作出快速反应和部署。(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蔡 淳)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