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继续推进《巴黎协定》 中国已成全球治理重要力量

2017年06月29日 09: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祝惠春

  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增加了几分不确定性。据测算,从现在起到2030年,新兴市场气候智能型投资规模约为23万亿美元。随着美国退出气候协定,世界需要什么样的领导力才能把握上述投资机会?6月28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一场题为《气候新动向》的研讨成为会议热点。

  美国低估了新能源潜力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影响,成为嘉宾们讨论的热点之一。

  “我的第一反应是对美国失望。”荷兰皇家帝斯曼管理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兼主席谢白曼认为,气候变化是不争的事实。虽然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影响并不大,但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世界的呼声与共识。目前全球绝大多数国家都表示继续推进《巴黎协定》。“美国很多企业,包括很多领头羊企业仍支持《巴黎协定》,并利用自身影响力,继续带动外界关注气候变化。”谢白曼说。

  杰里米·里夫金办公室亚洲与中国区总监吴昌华认为,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虽然不用太担心,但也是有影响的。美国的行为是不公平的,阻碍了创造新经济的进程。“世界要团结起来,创造绿色发展的资产新类别,推进新经济。”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若阿金·莱维认为,2016年是气温最高的一年,美国飓风等自然灾害的频发,证实气候变化是真实存在的。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对自己和全世界而言都不是件好事。美国高估了自己在传统能源行业的能力,也低估了新能源、清洁能源的潜力。换句话说,它只看到了履行协议可能给本国带来的就业削减,没有看到替代的可能。过去认为可再生能源成本太高,现在看已不成问题了。阿金·莱维认为,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一切措施,都会给我们带来经济增长的机会和就业机会,同时也会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绿色发展需要路线图

  “新技术对于我们用能、消费、碳足迹都意味着什么?答案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阿金·莱维说认为,用价格信号可以做到这一点。绿色发展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潮流。“目前在国际市场上,投资者越来越关注其投资是否真正用于环境友好型项目的发展,相关投资需求也日益增长。”世界银行将与各国政府一起携手努力,使气候变化中的经济转型变得可行。

  “绿色发展,不仅是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从经济角度看也是必要的。要保证投资是可行的,需要有长远的目光,有长期稳定的回报。”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诸立力认为,环保治理是目前最大的商机。

  绿色发展需要立即行动,是嘉宾们的共识。谢白曼认为,绿色发展应成为经济制度的一部分,而不仅是部分企业的愿望。诸立力认为,绿色发展需要建立新类别资产,并在大的机制框架下加快绿色债券发展,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吸引投资者。吴昌华认为,发展碳交易市场,给碳定价,就是给污染定价。第四次工业革命是颠覆式创新,特别需要金融创新的支持。绿色债券是为中长期绿色项目融资的重要金融工具。尽管近年已呈快速增长,但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秘书长章新胜认为,全球气候治理领域正在形成一系列新的国际制度和规则。下一步,《巴黎协定》需要法律环境,需要一个未来世界绿色发展的路线图。

  中国是全球治理重要力量

  在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总理李克强明确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将信守责任,说到做到。虽然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但是这也是中国转变发展模式中改变自身的需要。

  中国这一选择,受到嘉宾们的点赞。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力能否到位?嘉宾们认为,领导力从来都不缺。应对气候变化遇到阻碍,自然会有新的领导力产生。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绿色债券国。到今年年底,中国将建成全球最大的碳市场,将对应对气候变化产生巨大引领作用。“中国采取了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行动,中国在对待气候变化问题上态度非常非常认真。”谢白曼说。

  近年来,中国政府加大了对发展新能源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等新经济,用实际行动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这也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内在需求。中国对气候问题的重视,也展现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作为一个开放大国,中国已成为全球治理中积极且重要的力量。”章新胜说。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