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色发展是外企在华新机遇

——访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朱海
2015年12月13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博

  巴黎气候大会期间,《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法国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朱海。

  朱海表示,中国对“绿色发展”理念的高度重视对企业特别是外企而言是重要的机遇,施耐德电气将凭借自身在能效管理领域的丰富经验,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平衡。

  记者:可否介绍一下施耐德电气参与本届巴黎气候峰会的情况?

  答:施耐德电气在本届巴黎气候峰会期间宣布了关于可持续发展的10项承诺,这些承诺不仅与公司自2005年起实施的可持续评价标准“地球和社会晴雨表”保持一致,也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全球升温不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对施耐德电气而言,这10项承诺涵盖了公司的产品、解决方案、研发与供应链,为施耐德电气在未来15年内减少生产与运营场所的碳排放提供了目标支持,其中包括公司每年的能源消耗降低3.5%、每年在交通运输中的碳排放量减少3.5%、未来10年内在产品中彻底消除SF6气体、发行气候债券,为本公司业务部门的低碳研发提供资金支持等一系列具有相当可行性的承诺。

  记者:当前,在中国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同时更加注重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的发展背景下,施耐德电气将如何做出应对?

  答:我们注意到,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推进城市化与工业化,同时也更加注重对自然资源的保护,并不断提高着城市的宜居性,探索着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向绿色能源经济全面过渡。对施耐德电气而言,将主要在商业模式与技术创新两个领域助力中国经济转型,为中国客户提供先进的能源管理和效率技术,使用户从更绿色、更可持续的发展中获益。

  国内目前在大力推进“绿色发展”,这对企业而言是个机遇。对所有的制造商而言,社会提出的每一个新要求都是商机。因此,在所有企业均对排放的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环保产业便迎来了机遇。我认为,未来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一点是社会要求的不断提高,所以各个企业都应该欢迎更严格的法规与更高的产品标准,这既有利于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也是经营者的商机所在。

  记者:当前施耐德电气在中国市场的总体发展形势如何?

  答:我们1987年在中国设立了第一个合资企业,到今年为止近30年,大体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自2009年后确立了当前的第四阶段发展战略,即“在中国为中国”和“在中国为世界”,以“中国原创”为中心的战略。我们正努力探索,如何立足中国做好中国市场,以及立足于中国的人才技术为世界做贡献。这些年来施耐德电气的四阶段发展实际上与中国的开放步伐是一致的:产品的引进——生产线的引进——技术的引进——走向世界。目前,施耐德电气在华有约28000名员工,拥有30家工厂,与所有的在华合作伙伴保持着良好关系。(本报驻巴黎记者 陈 博)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