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亮点纷呈

2017年06月28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6月27日,第三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在广东珠海开幕。 本报记者 喻 剑摄

  6月27日,第三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开幕,前来参会的中以两国企业2700多家、5200多人,其中以色列参会企业146家、255人;B2B商务洽谈会议3000多场;13个中以合作重点项目现场签约金额达25亿美元……中以合作向深度和广度迈进——

  6月27日,为期两天的第三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在广东珠海市开幕。此次大会不仅规模远超前两届,而且在中以双方项目合作深度与广度上也刷新了纪录。

  创新产业链高度互补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双方创新全面伙伴关系的建立,中以两国经贸往来日趋频繁,创新合作逐渐深化。

  2016年,进入以色列的中国投资上涨到165亿美元,中国成为以色列第二大投资国,赴以色列的中国游客人数达到8万人次;广东省是中以经贸合作的率先践行者,近年与特拉维夫签署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备忘录,双方在经贸、科技、教育、旅游等领域不断加大合作力度。去年广东与以色列进出口贸易额达22.5亿美元,占中以两国同期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

  谢伊·戈德堡是以色列一家互联网企业的创始人,6月27日上午他来到珠海国际会展中心巡馆,在企业展示区驻足观看。“我提前预约了10多家中国投资企业进行B2B对接,非常期待对接成果。粤港澳大湾区是创业与投资的沃土,我不仅希望能找到投资人合作,也计划把以色列的业务带到中国。”

  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是中以两国科技、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以色列中国专场科技创新投资活动,分别于2016年1月和9月在中国北京、以色列特拉维夫举办了两届,吸引了数千名以色列及中国企业、投资机构代表参与。

  本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包括项目签约、重量级嘉宾演讲、主题圆桌论坛、以色列企业路演、中以“4+2”合作城市推介、中以企业B2B对接、以色列企业路演、中以创新企业展览等环节,还将在生命科学、移动通信与互联网、科技金融、机器人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自动化、大数据、工业应用、清洁能源等9个领域组织企业路演和上千场项目对接。

  此次大会为中以企业和投资公司提供了交流平台。在深圳前海梧桐并购投资基金副总经理李骅恩看来,以色列创新生态链完整,有非常肥沃的创新土壤。“以色列创新创业鼓励试错、允许失败。在现代农业、安全产业等领域创新实力首屈一指,与以色列企业合作机会很多、空间很大。”

  在珠海从事硬件创业的“创客”陈希认为,以色列的科技创新“非常聚焦,技术非常实用,源头创新能力非常强”。他举例说,在AR/VR领域,国内的创新集中于硬件头显设备和VR内容,而以色列更集中于光学、传感器设计、底层算法优化等。

  中国巨大的市场和强大的投资实力正在与以色列“小而美”的科技密集型市场形成高度互补。6月27日,举办了中以创新基金启动仪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将与中以重点合作城市以及有关金融机构,共同推动设立国家级的中以创新基金,为促进中以创新投资合作提供支撑和服务。

  中以合作迈上新起点

  6月份,珠海驻以色列经贸代表处挂牌成立,开启面向中东地区招商引资引智引技的新大门。而第三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堪称珠海与以色列的“历史性握手”。

  珠海是中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经济特区之一,创新和开放是珠海最鲜明的城市特色。早在1992年,珠海就因首获全国科技重奖闻名。当前,珠海又迎来了港珠澳大桥即将建成通车,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群城市群、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新的一系列重大机遇。

  “珠海区位交通、创新发展、营商环境等方面优势明显,我们要抢抓机遇、担当使命,努力将珠海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未来的珠海将成为高端产业集聚高地、产业技术孵化高地、创新人才高地、创业投资高地、知识产权服务高地、质量创新高地。”珠海市委书记郭元强认为,作为全球知名的创新国度,以色列科技实力雄厚,创新资源丰富,与珠海在生物医药、环境保护、农业及教育等领域契合度高、合作前景广阔。

  第三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在珠海举办,本身就是中以双方密切合作带来的契机。据介绍,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由源自以色列的知名投资企业英飞尼迪集团发起。此次大会落户珠海,华发集团起到了重要作用。2015年,华发集团通过股权收购成为英飞尼迪集团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在华发集团推动下,英飞尼迪集团旗下投资基金纷纷落户珠海。华发集团也借助英飞尼迪推动珠海与以色列创新技术合作,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事务协调推进组组长李雪东认为,中以建交25周年之际,两国合作正面临新的起点。他建议:一是用好中以政府间的经济合作机制,全面拓展加强双方的务实合作;二是深化地方合作,创新合作模式。支持国内省市与以色列开展互惠合作,加快以色列先进技术在中国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三是推动两国企业间的交流,推动更多项目落地。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