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沃斯论坛采访札记:拥抱数字技术就是拥抱明天

2017年06月28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敦 临

  大数据是21世纪的“钻石矿”。尤其在数据大爆炸的时代,医疗、教育、交通等各行各业将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同时企业和消费者、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甚至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拥抱数字技术就是拥抱未来,达沃斯论坛与会者对此观点已经达成了高度共识。

  “终于进球了!”达沃斯论坛会场三层,不少人在排队挑战华为机器人,希望在气悬球比赛中能射进球门。记者驻足观看了一会儿,人类挑战者的成绩不敢恭维,偶尔的进球便会赢得欢呼。来自华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数字技术支持下,机器人在打气悬球时交流的延迟时间仅为1毫秒——比人类大脑向手臂发出指令的速度快10倍。

  拥抱数字技术就是拥抱未来,达沃斯论坛与会者对此观点已经达成了高度共识。

  数字经济带来颠覆性转变

  “过去5年来,数字科技正在深刻影响各行各业。”惠普战略与风险投资高级副总裁Vishal Lall举起手机说道:“这个小设备改变了我们听音乐、看电视的方式和习惯,这一切都是数据驱动的。”

  资料显示,过去两年来人类创造的数据几乎是历史上的总和。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举例说:“1950年时,全球医疗健康数据实现翻番需要50年;2015年,这个数字降低到3年。我们预测,到2030年,仅需要73天。”在数据大爆炸的时代,医疗、教育、交通等各行各业将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同时企业和消费者、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甚至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数据大爆炸究竟是如何发生的?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大数据时代是基于“计算变得越来越便宜”这一事实,如果说现在是电商时代,那么未来就是“数商”时代。人们应该更加关注数据的交易,关注数据交易商。

  中国拥有超过7亿网民,拥有超过5亿手机支付用户,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群体。陈黎明说,面对海量数据,传统的技术与模式根本无法应对,必须借助新科技的支撑。应对数据爆炸性的发展,云计算、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技术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未来令人兴奋还是恐惧

  听完论坛,乘坐扶梯到达沃斯会场一楼,人们会穿过3个门洞,门洞上方分别写着:未来令人兴奋?未来令人挑战?未来令人恐惧?这样的疑问并非空穴来风,机器人会打球、下棋、开车……人工智能似乎能够扩展到一切领域,一种对数字技术的焦虑和恐惧情绪正在产生。

  在“数字经济”论坛现场,就有一位听众向陈黎明发问:“机器人如此强大,我们这些从事咨询工作的知识性人才,将来是否会面临巨大挑战?”陈黎明的回答是:“科技发展对就业的影响,这不是第一次。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时都曾产生这样的争议。我个人认为,不应过分焦虑。1900年,美国40%的人口是农业人口,但现在仅有不到1%的人在从事农业。这是因为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让一部分农民改行了。科技发展虽然会让部分岗位消失,但也会创造出新的岗位。”

  消除信息孤岛才有智慧地球

  数字时代什么最值钱?当然是数据。

  “李克强总理把大数据看作是21世纪的‘钻石矿’,尤其是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数据更为重要。”孙丕恕认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强便民服务等,都要抓住数据共享开放这个“牛鼻子”。

  伴随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大数据已行进在快车道上,但“信息孤岛”仍然存在。孙丕恕认为,要想让数据创造价值、改变闲置状态,就需要打通信息孤岛。

  无论是智慧城市,还是智慧地球,都是为了普惠大众。瑞典企业与创新大臣米卡尔·达姆伯格认为,创新不仅体现在技术上,更要关注人的需求。他建议,从事数字经济的企业更加重视社会责任,让大众了解到数字技术将带来的益处,赢得大众的信任,确保开放、透明、共惠的发展。 (敦 临)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