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资本账户开放赢得赞许

2017年06月26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华栋

  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之后,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机构加大了对中国的研究。其对于中国经济的认识将逐渐被客观的、基于实际数据的观点所主导,此前缺乏基础或基于偏见的中国经济悲观论将越来越没有市场

  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国际投资者中掀起了新一轮对中国资本市场关注热潮。众多机构投资者纷纷对近期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改革表示认可,认为这给全球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红包。

  长期关注中国市场的安石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简·德恩表示,投资者应该看到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背后的故事。他表示,4年的纳入进程表明中国政府在推进资本账户开放和国际化发展方面的政策承诺是前所未有的。中国政府的这一态度意味着未来中国资产在国际主要基准指数中的比重与地位将进一步提升。他表示,随着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预计未来中国庞大的债券市场将有更大的可能性纳入主要固定收益指数。

  斯特拉顿街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安迪·希曼也表示,在中国政府强力推进资本市场开放和国际化发展的政策努力下,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的比例将逐步提升,同时中国在岸政府债券和政策银行债未来将得到国际基准指数的更高认可。

  瑞银集团资产管理部门近期发布研究报告表示,随着近期中国国内资本市场不断开放,投资者在在岸银行间市场上的准入不断提升。这一市场改革得到了彭博和花旗两大国际固定收益指数提供商的认可。可以肯定的是,在当前的政策方向下,中国政府债券纳入全球核心固定收益指数——彭博—巴克莱全球总体指数和花旗世界政府债券指数只是时间问题。

  海外投资者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和改革意味着巨大的市场前景和宝贵的资产配置多元化机遇。

  瑞银集团研究报告认为,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发达经济体非传统的宽松政策造成传统资产价格快速上升和收益率持续下降。最新数据显示,全球负收益率主权债务规模高达8.6万亿美元。相比而言,中国政府债券无论是名义还是实际收益率都颇具吸引力。预计在未来5年内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将翻一番,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这对于海外投资者而言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遇。

  天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股票投资负责人格拉格·库纳特向记者表示,从长期资产组合的角度看,中国资产将在地区和新兴市场资产配置中获得更高的地位,成为全球资产配置的独特资产类别。中国资产在全球基准指数中地位的提升,使得短期内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的敞口,尤其是中国新经济部门的敞口提升。

  简·德恩表示,长期来看,中国市场开放将吸引大量的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使得跨境资本流动更加平衡。这也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中国资本寻求海外市场投资机遇。这一双向流动模式为海外机构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双向市场。

  瑞银集团认为,中国政府在强调金融安全重要性的同时,并未放缓市场开放步伐,仍在积极吸引海外投资者参与国内金融市场改革进程。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在降低系统性风险过程中都在积极引入更为国际化的实践规则。国内市场规范与标准的国际化对接,使得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国内市场投资更为放心。

  近期中国国内经济和监管环境进一步改善也成为吸引海外投资者的重要因素。安盛投资集团认为,此前海外投资者出于汇率风险对投资中国市场相对谨慎。当前,人民币汇率经过修正后接近均衡水平,美元强势基础不在;同时,中国政府有针对性地向外资开放了外汇衍生品市场,进一步消除了投资者对于汇率风险的担忧。最后,中国政府一以贯之的开放政策保证了外资在华进出自由,此前所谓“资本管制”的担忧成为无稽之谈。

  此外,随着中国资产在全球基准指数中的地位上升,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看法将更为客观和成熟。简·德恩表示,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之后,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机构加大了对中国的研究。其对于中国经济的认识将逐渐被客观的、基于实际数据的观点所主导,此前缺乏基础或基于偏见的中国经济悲观论将越来越没有市场。(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