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霍尔果斯:百年口岸焕发开放活力

2017年05月13日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眼看着商场大厦拔地而起,‘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这里的生意也越做越火。50元一副的加棉手套,最近一个星期就卖了100多副……”这是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内,来自东北的商人张长春的心声。

  霍尔果斯,蒙古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哈萨克语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自古以来就是古丝绸之路北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2012年4月18日正式运营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跨境边境合作中心。该中心具有贸易洽谈、商品展示和销售、仓储运输、宾馆饭店等七大功能。中哈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无需签证即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证件出入合作中心。

  与边境合作中心中方一侧的金港国际皮草城受到哈方民众的欢迎一样,在哈方一侧的金雕中央广场也受到不少中国游客的喜爱。在金雕中央广场二楼的卡赫季免税店内,记者见到来自四川成都的游客曾美林,她正拿着不少哈萨克斯坦巧克力在收银处结账。除了购买巧克力,她还在一楼意大利馆买了香水,总共消费了近4000元。

  卡赫季免税店店长韩敏告诉记者,他们店内的哈萨克斯坦拉哈提巧克力、阿斯坦纳巧克力,以及俄罗斯纯黑巧克力、乌克兰泡沫黑巧克力最受中国买家欢迎,土耳其的果糕近期销量也逐渐升温。来自新疆塔城的沃乐佳食品店店长马拉提说,他们小店旺季的每日销售额就超过5000元,淡季每天的销售额也超过了1500元。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已有霍尔果斯口岸、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霍尔果斯市,正在走向中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