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加速开放资本市场引关注

2016年09月27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路径不断增加,既有路径的灵活性和便利性不断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加速开放引起了国际大型金融机构的密切关注,如何深度挖掘中国在岸市场的庞大潜力成为各方下一步的投资重点。

  花旗集团香港区证券服务部主管陈金丹表示,在过去一年内,中国在市场开放的多个领域内取得了重要突破。中国政府首先重点解决了海外投资者密切关注的若干领域限制,尤其是在资本自由出入方面。这集中体现在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以及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等方面的持续推进。

  在当前深港通即将正式启动的背景下,陈金丹尤其强调了深港通的开通以及沪港通改革对于海外投资者的重要意义。她表示,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不仅不限制参与的投资者类别,而且不需要任何审批,极大提升了海外投资者进入中国A股市场的灵活度和便利度。在过去一年中,中国监管层取消了跨境交易总额度,进一步便利了投资者未来资产配置的调整。仍然存在的每日净购入额度限制更多是出于风险管控考虑,并不会对实际交易产生过多限制。

  富时罗素交易所交易产品董事总经理华数(Sudir Raju)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不具备QFII和RQFII配额的海外投资者而言,沪港通的便利化改革和深港通的即将启动都将为其提供重要的市场机遇。

  对此,陈金丹表示,当前中国A股市场的换手率位列全球第一,市值规模位列全球第二位,是不能忽视的市场。同时,中国经济正在从传统的经济模式转型,未来维持中高速转型的关键在于创新产业、高科技产业、服务业、消费产业和医疗等产业部门的发展。上述产业部门企业集中在深交所上市。就市值规模而言,当前45%的IT产业、50%的零售业企业和55%的医疗企业集中在深交所上市。上述新经济产业股票对于海外投资者具有非常高的吸引力。

  与此同时,深交所的创业板市场是海外投资者关注的又一重点。陈金丹表示,深交所的创业板是“中国的纳斯达克”,代表了中国的新经济发展方向,将是海外投资者高度期待增持的资产类别。

  华数表示,当前纳入富时罗素中国A50指数的深交所股票数量有限。在深港通开通的促进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加大对深交所上市企业的关注和研究,并开展投资。

  陈金丹也表示,随着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完善,国际股票经纪公司开始能够直接接触A股市场。越来越多的大型国际银行开始深入关注和研究中国股票市场,并为国际投资者直接提供进入A股市场的服务。这也进一步便利了海外投资者关注和持有中国资产。

  在股票市场开放度提升的同时,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也引发了海外投资者的高度评价。陈金丹表示,人民币被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日期正在逐步临近,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已经得到了认可。在这一背景下,各大央行和投资者未来将根据自身需要调整其人民币资产头寸。中国在去年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基础上,今年年初进一步扩大开放对象规模,同时允许投资者自由选择离岸人民币汇率和在岸人民币汇率入市。这一改革不仅便利了投资者投资在岸债市,同时也有利于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的聚合发展。

  在不断增加外资进入在岸市场渠道的同时,既有渠道的便利度、灵活度的提升也得到各方欢迎和关注。花旗银行高度评价中国政府放宽QFII和RQFII额度管理模式和提升每日流动性的改革。

  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在过去一年中的快速推进并不是阶段性的,各方对于市场的进一步开放高度期待。华数表示,不可否认,当前海外投资者登陆中国在岸市场仍存在一定的限制,但是中国政府在过去一年中推进市场开放的方向和力度值得高度肯定。陈金丹认为,在香港和大陆之间交易基础设施建立和不断完善的背景下,随着中国监管层不断推进金融市场开放,海外投资者未来能够立足香港,投资沪深两市的ETF、上市债券以及IPO。当前,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拓展不仅为香港投资者带来了便利,而且也为全球投资者带来了机遇。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