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对澳大利亚直接投资创新高

2017年05月02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翁东辉

  经济日报堪培拉电 记者翁东辉报道:根据毕马威和悉尼商学院一项共同研究报告,2016年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创下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总投资额达到154亿澳元,商业地产、基础设施、农业和医疗保健产业仍然是主要投资领域。

  报告指出,即便去年澳政府调整了外国投资政策,采取了诸多限制,但外资热情依然不减。澳中投资合作正蓬勃发展,并趋向多元化。其中,私人企业投资异军突起,接近对澳投资总金额的一半。

  报告说,曾经在中澳经贸投资合作中起到中流砥柱作用的矿产投资已经滑落到第六位,去年同比大幅萎缩35%,对澳投资仅达8.39亿澳元。但能源投资占到总投资额的9%,首次超过矿业投资。

  从投资分布看,房地产、旅馆、电影业、娱乐以及体育俱乐部成为新的投资热门。中国对澳房地产投资已经连续第三年占据榜首,占澳房地产总交易额的36%,住宅和旅馆投资已经超过了办公楼投资。在过去两年里,中国对澳旅馆业投资高达17亿澳元。

  另外,在资金流向方面,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去年吸收了一半以上的中国投资,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仅占25%,其余投资主要集中在西澳大利亚和南澳大利亚。

  报告认为,中国企业对澳投资日益成熟,同时也能够顺应国际市场规则和潮流。目前,中国在澳投资成功的案例大都是与澳本地有实力的企业合资,虽然较小控股,却获得了更多实惠。这一方面能够避开澳当局对外国投资在敏感重要领域的限制,同时也化解了本地人对外国投资的恐惧和排斥。

  目前,澳大利亚已经成为中国在海外投资仅排在美国之后的第二个重要目的地。但是专家们预计,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将会减缓,同时美国和欧盟对澳投资正在增加。今年,由于国际汇率将会有显著变化,国际投资也会出现新的走向。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