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胸怀天下 路通情通

2017年04月27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4月4日,中国与印尼合作建设的雅万高铁项目总承包合同签署仪式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10日,首列由英国驶往中国的中欧货运班列从伦敦口岸出发驶向中国义乌;11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交通部在长沙签订两款“米轨”动车组购销合同。一周之内达成多项合作,表明“一带一路”建设在进入第4个年头时成果显现,这是沿线各国共同努力合作的结果。这些成果集中在交通领域,则是“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一种必然。

  中国有句俗话:“要致富,先修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交通设施领域普遍欠发达,货物和人员交流十分不便。因此,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设施建设,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着先导性作用。建桥修路也是我国的传统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可以借助我国的优势帮助沿线各国加强自身设施建设。

  经过3年多建设,我国已经在多个沿线国家参与了设施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得到了这些国家的认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国情、信仰不同,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解决好了以下几个问题。

  修什么?我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设施联通,十分注重结合当地发展的实际需要。比如,雅万高铁不只是“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也是印尼提出的“海洋轴心战略”的重要部分。

  谁来修?“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我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每个项目都会注重与当地合作,通过广泛参与,提高对“一带一路”的认知。比如中国电建集团修建斯里兰卡莫罗嘎哈勘达首部水库项目时,不仅积极与当地企业合作,而且实施“属地化”管理,把工作机会带给当地民众,大大提高了项目在当地的接受度。

  谁受益?虽然“一带一路”倡议由我国提出,但目的并非只为自己发展,而是为搭建起一座地区间便捷沟通的桥梁,促进区域高效合作与资源流动配置,实现互联互通、共同繁荣。比如,瓜达尔原是只有2万多人的偏远小镇,当地没有学校,当中国交建进驻建设瓜达尔港和自由贸易区以后,瓜达尔才有了第一所综合小学。

  总的来说,在“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的建设过程中,贯彻了“亲诚惠容”的方针,坚持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因此路通了,情也就通了。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共识越来越牢固。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