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警惕技术进步导致收入不平等

2017年04月17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 俊

  上周,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会议召开前夕,IMF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技术进步可能加剧收入不平等和两极分化。这一问题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4月10日,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指出,因技术进步所带来的劳动力收入比重下降,将很有可能加剧收入不平等。报告指出,在世界排名前50位的经济体中,有29个经济体在1991年至2014年间出现劳动力收入比重下降现象。报告认为,当工资增速低于生产率增速时,劳动力收入比重就会下降,“这意味着资本投入在生产率提高过程中获得更多收益”。分析认为,由于资本往往集中于高收入人群,IMF的报告提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如何弥补巨大技术鸿沟所产生和加剧的收入不平等。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特别指出,在发达经济体中,劳动力收入比重下降有一半原因是技术进步造成的。这个结论在世界经济增长缓慢的当下,至少具有两方面的现实意义。

  其一,这从侧面说明,发达经济体国内部分群体收入下降,造成贫富差距拉大,其主要原因不在外部,而是由内部技术进步带来的生产率提升所造成的。

  其二,这也说明,尽快弥合由技术鸿沟引发的一系列差距,已是十分迫切的问题。比如,除了发达经济体内部的差距在拉大之外,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差距也不小。IMF的报告指出,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中,由于投资品相对价格降幅较小,且可被自动化取代的工种比例也较低,技术进步在这些经济体中的作用很小。

  因此,各国各地区更有必要不断加强教育和技术培训,改革劳动政策,从而帮助劳动者更好地适应技术进步。毕竟,技术差距带来的收入不平等一旦加剧,其后果远非转让若干技术所能弥补。(连 俊)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