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同进步才能走得长远

2013年09月12日 10:41   来源:经济日报   连 俊

  一同进步才能走得长远

  ——论坛嘉宾热议中国与拉美经贸合作

  本报记者 连 俊

 

  图为嘉宾们在“拉丁美洲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分论坛上。 本报记者 连 俊摄

  中拉经贸合作机遇与风险并存,中拉双方不仅要一起面对,还需共同进步,才能走得长远

  后金融危机时代,寻找新的经贸合作机遇,总能引起不小的兴趣与关注。中国与拉美地区国家的经贸合作,就是备受瞩目的热点话题。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一场关于“拉丁美洲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的讨论中,嘉宾们自然而然地就将话题引向了中拉经贸往来,也引出了更多关于中拉经贸合作的“危险”与“机遇”的思索。

  中拉贸易从无到有

  正在发生有趣的改变

  先说“机遇”。尽管关于这个问题的论述早已汗牛充栋,但是嘉宾们在谈到这个话题时,依然有掩饰不住的兴奋。墨西哥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长普瑞达非常明确地提出,在资源方面,中国对墨西哥而言是个非常重要、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希望墨西哥可以出口更多的原材料。“这可以让墨西哥变成一个更强的国家。”普瑞达说。

  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则十分关注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贸影响力的上升。在他看来,中拉贸易往来在经历了十多年从无到有的发展壮大之后,正在或即将发生有趣的改变,“像秘鲁和巴西这样的国家,今后最大的贸易伙伴将是中国,而不再是美国”。莫雷诺指出,当前中国正在经历的结构调整转型,特别是实施扩大内需政策,将是“拉美经济拥有的巨大机会”。

  哥斯达黎加贸易部部长安娜贝尔·冈萨雷斯则十分看重自身平台的建设。谈到不久前在关税协定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太平洋联盟”,她认为这样一个跨区域的平台不仅体现了“融合的努力”,也将释放区域贸易的潜力,并借此加强与世界,尤其是与中国这样具备长远增长潜力国家的联系。“新的动力是可以成真的”。

  莫让“不熟悉”成为

  中国投资拉美的羁绊

  在表达这种关于“机遇”的乐观情绪的同时,嘉宾们也没有忽视发展中的“风险”。这种“风险”,既有中拉双方在发展中需要共同面对的,同时也有彼此认知上的不同看法,甚至是实践中的磕绊。

  “中国企业投资拉美需要得到更多当地的协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陈涛涛分析认为,拉丁美洲对许多中国企业而言,不仅距离遥远,而且情况也不熟悉,投资风险更大。“不熟悉拉美,已经成为中国公司的弱点”。不过,陈涛涛也指出,如果换一个角度思考,中国公司不妨更多选择与拉美当地伙伴的合作。冈萨雷斯部长在谈到引进中国投资时则明确表示,拉美能提供的新机遇,不仅仅是资源和新市场,而且有中国公司亟需的创新能力。

  莫雷诺行长更关注拉美地区提升劳动生产率面临的困境。他指出,过去20年,拉美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并不理想,甚至有所下降,但同期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增加近一倍,“这是拉美面临的最严重挑战”。据此,他提出,拉美需要进行一场结构性的改革,尤其是在服务业领域。他认为,过去拉美经济对欧洲形成依赖,但欧债危机以来,这种联系有所下降,“这是美洲国家与亚洲、非洲建立联系的好时机”。

  讨论在继续、观点在碰撞,嘉宾们的沟通,也让彼此间的了解更加深刻。正如陈涛涛所言,不确定性和机遇是共存的,拉美需要向上发展,会有一些风险和不确定性。中国公司要关注拉美国家的发展。中国和拉美之间需要一同进步,才能走得长远。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