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局动荡内阁重组 南非主权信用评级被调降

2017年04月10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比勒陀利亚电 记者蔡淳报道: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日前下调南非主权信用评级至“垃圾级”,这是该公司17年来首次将南非评级等级调降至投资级别以下。消息一出,南非货币兰特对美元汇率应声而跌,创下1月中旬以来最低值。

  分析认为,祖马总统日前强行推动内阁重组,尤其是将深受投资界信赖的前财政部长戈尔丹撤职,严重影响了投资者信心,构成了此次标准普尔调降评级的主要原因。戈尔丹在职期间,曾厉行财政紧缩政策,严格控制政府支出,并广泛与境内外投资者开展互动。

  标准普尔在其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将南非长期外币主权信用评级从BBB-下调至垃圾级BB+,将长期本币信用评级由BBB下调至BBB-,二者展望前景均维持在负面。标准普尔并将南非短期外币信用评级从A-3下调至B,将短期本币信用评级从A-2下调至A-3。

  标准普尔认为,南非目前的政治局势不容乐观。从近期政府高层人事剧烈变动可以看出,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内部已经出现明显分歧。财政部长突然被裁撤不利于该国已开展的财政和地区经济改革,尤其不利于政策的延续性。标准普尔还担心,政府内部的分裂会损害商界领袖和矿业劳工代表同政府建立起来的信任,或将导致企业推迟投资决策。标准普尔认为,这不利于刺激南非经济增长和保持财政稳健。

  标准普尔注意到,南非政府仍需要国内外投资者购入大量以本币兰特发行的债券,以弥补财政与外部赤字。其中,约35%政府债券由非本国居民所持有,因此政府融资成本将受到外国投资者情绪、汇率波动以及发达国家加息等一系列因素影响。标准普尔预计,利息支出将达到南非政府今年收入的11%。

  不过,标准普尔也指出了一些积极因素,尤其是南非央行——南非储备银行的作用。标准普尔认为,南非央行掌握相当程度的货币政策灵活性,并且在实施运用价格调控手段方面硕果累累。标准普尔相信,今年南非通货膨胀率会回落到6%以内,稳定在该行政策目标范围之内。

  标准普尔警告说,如果南非政治局势进一步动荡,且财政状况与宏观经济表现发生显著变化,不排除下一步继续调降评级等级的可能。市场普遍担忧,标准普尔降级举动将对另外两家评级机构产生示范效应。届时,南非经济或将承受更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