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杜进森: 中国与全球共享发展成果

2017年03月31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前所长杜进森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依旧巨大,中国拥有数量庞大的外汇储备,为中国进一步打开外部市场提供了基础,同时也为其他国家进入中国市场创造了条件。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创造机遇,也带动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可以称之为“共享经济”。

  杜进森认为,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等事件标志着民粹主义势力重新抬头,随之而来的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势力走强。反观中国,中共十八大后,各项政策和措施都在有条不紊地落实。

  杜进森表示,过去,中国从全球化中受益。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促进全球化、与其他国家分享发展成就的平台,“这就是中国带来的机遇”。杜进森指出,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在6.5%左右,这本身就是在为全球经济作贡献。

  作为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杜进森认为,中国能够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取得诸多发展成就,保持经济发展动力,主要基于出口、投资、消费三大支柱。其中,消费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人民的消费购买力为投资者创造了吸引力和信心,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创造了市场。中国的未来发展取决于稳定的宏观经济发展、稳定的社会秩序、继续减少贫富差距和地区差异等因素”。杜进森认为,中国应更多地关注西部等发展较为落后地区的增长,减少地区发展差异和贫富差距,这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需求,激发新的消费动能。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