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洪平凡:中国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2017年03月09日 08: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春风送暖,两会的召开让世界再次瞩目中国。中国经济政策、环境治理、“一带一路”等议题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经济全球化将世界各经济体紧密联系在一起,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文章称,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就中国近年来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的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了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政策研究司司长洪平凡博士。

  洪平凡认为,过去30多年,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也是受益者。近来,反全球化浪潮有所抬头,凸显了全球治理机制不足。面对经济全球化的阻力,中国提出了通过变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等措施来消解全球化负面影响,引导全球化更好惠及各国人民的主张。现有全球治理体制和国际规章制度大部分是“二战”之后建立的,无法适应1990年之后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的需要,必须不断完善和更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增加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决策权和话语权,但这些全球治理体制的改变显然还跟不上全球化发展步伐。

  洪平凡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和治理机制变革的重要推动者。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20国集团、上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平台,提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新理念,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共同维护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欢迎。在环境治理方面,中国主张加强气候变化的国际机制建设,自觉、主动承担了量化减排目标;在国际安全治理中,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之一。3月1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中国代表140个国家发表了题为《促进和保护人权,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舞台上的又一次宣示。

  洪平凡认为,中国在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开辟了一条新路径。“一带一路”建设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推出的“2030议程”在愿景和基本原则方面是一致的。“一带一路”所确定的五大国际合作重点领域,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与“2030议程”中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有着密切的关系。共建“一带一路”不仅可以推动沿线60多个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且有助于全球落实“2030议程”。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首要目标是要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一带一路”五大国际合作重点领域对实现这一目标至关重要。

  洪平凡表示,“一带一路”吸取现有全球多边、区域、双边国际经济和贸易合作框架的长处,避免了短处,寻求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通向世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合作共赢之路。“一带一路”建设将促进沿线国家之间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环境保护等方面广泛而深入的合作。这些措施与联合国推动的加强科学、技术和创新方面的南北、南南、三方区域和国际合作目标一致。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