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凤英:达沃斯关注全球治理新理念

2017年01月18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朱 琳

  “2017年首场中国外交,习主席选择去瑞士,并参加世界经济论坛,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外交活动。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将阐释对当下、对未来全球治理、全球化、全球经济、国际关系的新观点和新看法。本次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声音值得期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说。

  日前,在中国记协举办的第101期“新闻茶座”上,陈凤英以“达沃斯论坛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贡献”为主题与境内外记者交流,并回答了《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陈凤英说,当今世界正处在巨大变化中,西方国家正在经历一个新的政治周期,难民问题、恐怖主义等亟待解决。如何重新审视现有国际体系,重塑适应当今世界现状和发展趋势的新体系,是全球领导者都面临的问题。“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关注全球治理,论坛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旨在号召全球领导者重新审视曾经支持国际合作的一系列现有国际体系,重塑适应更加复杂、多极化世界的新体系,切实促进包容性、平等性的未来增长。”陈凤英说。

  陈凤英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达沃斯论坛的现实意义越来越重要,许多国家领导人都在论坛上对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发表看法,论坛对全球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有很强的影响力。“随着当前全球治理、全球化发展走到十字路口,中国有义务、有责任、有能力在这个场合对相关问题表示关注。”陈凤英说。

  陈凤英指出,中国政府一直探索全球治理的新理念和新方式,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与美国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与发展中国家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与周边国家关系恪守“亲、诚、惠、荣”理念、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理念和新举措。中国倡议在全球治理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上述新理念的提出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利益需求,扩大了中国同各国利益汇合点。

  陈凤英表示,在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提出,全球经济治理要抓住四个重点: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大局;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释放全球经贸投资合作潜力;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共同推动绿色发展合作;共同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目标,共同增进全人类福祉。“当前中国对国际关系影响力非同一般,过去是参与者、合作者,现在是倡议者、指导者、引领者,必须积极参与全球合作和全球治理,推动完善和重构全球秩序。”陈凤英说,“习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充分展示出中国作为新兴经济大国在推动全球治理中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