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更多匈牙利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

2017年02月07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翟朝辉

  日前,匈牙利5家葡萄酒酒窖获得2016年度“中国—匈牙利人民友谊贡献奖”,反映出匈牙利葡萄酒为加深中匈友好关系所作的贡献。匈牙利葡萄与葡萄酒生产商联合会主席凯思·伊斯特万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有更多匈牙利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摆上中国消费者的餐桌。

  凯思·伊斯特万告诉记者,目前,匈牙利葡萄园面积约为6.5万公顷,葡萄酒年产量约为2.7亿升,其中10%出口,过去主要出口到法、意等欧洲国家,近年来,出口到中国的葡萄酒数量逐年增加。数据显示,2016年前8个月,匈牙利葡萄酒对中国的出口额超过250万美元,同比增长37%。

  据凯思·伊斯特万介绍,匈牙利拥有22处葡萄酒产区和近100个葡萄品种,其中著名的产区有托卡伊、马特拉、埃格尔和维拉尼。为了保护葡萄园种植和葡萄酒,匈牙利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是重视原产地保护。托卡伊奥苏葡萄酒之所以被称为世界顶级甜酒,关键在于使用的是留在托卡伊产区葡萄藤上、任其干缩腐烂且染有贵腐菌的富尔敏特葡萄和哈斯莱威路葡萄,并用匈牙利特殊的调配工艺酿造而成。法国和意大利生产的甜酒曾经也使用托卡伊名称,匈牙利积极维权,在2007年赢得了单独享有托卡伊名称的使用权。二是加强对葡萄种植和加工的引导。匈牙利葡萄种植以山地环境为主,有很多农户经营的小面积种植园,酿造设备简单陈旧。从2016年开始,匈牙利政府不仅为农户传授专业知识和技术,以减少葡萄病虫害和提高葡萄园防冻害能力,而且大力推广使用现代化的葡萄酒酿造设备,提供了4000万福林(约15万美元)资金支持。匈牙利政府还制定统一品牌营销计划,即在质量管控和标准统一的前提下,使用统一品牌销售。三是推动葡萄酒文化宣传。虽然匈牙利国内葡萄酒消费在增加,目前人均年消费量约为30升,但距欧洲发达国家还有差距。现在匈牙利的知名酒窖都与旅游业紧密结合,在游客休闲放松的同时了解更多葡萄酒文化。

  凯思·伊斯特万说,匈牙利葡萄酒下一步还需要加强市场推广,独特而古老的葡萄品种和酿造技术是匈牙利葡萄酒最大的特色和卖点,适中的价格也很有竞争力。中国市场很大,匈牙利希望能与贸易商一起,做好匈牙利葡萄酒的推介和宣传。2017年匈牙利将主办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届时将有机会让中国贵宾品尝到匈牙利的国酒,更希望借助“16+1”合作机制把匈牙利葡萄酒摆上更多中国消费者的餐桌。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