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与千岛之国合作促联通

2017年01月24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薛志伟

  “一带一路”建设是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重大决策,对推进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意义重大。国家开发银行作为我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厦门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城市,国开行厦门分行近年来将与印度尼西亚开展国际合作业务作为重点,大力支持中印尼深化经贸合作。

  中印尼两国同为亚洲发展中大国,都面临应对国际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任务。国开行厦门分行在中国银监会和厦门银监局的指导和帮助下,深化政银企务实合作,切实推动中印尼两国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五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截至2016年10月末,国开行厦门分行累计支持印尼项目59个,贷款余额99亿美元。在推进政策沟通方面,已签署合作文件8份,涉及融资额超300亿美元,累计发放贷款84亿美元,支持了OKI年产200万吨纸浆厂、青山集团年产30万吨镍铁厂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

  在设施联通方面,加快推进雅万高铁、索隆港和东部港口、雅加达轻轨、万隆轻轨等印尼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评审工作,涉及融资额72亿美元。尤其对雅万高铁项目融资支持实现了我国高铁技术、标准和设备的首次全方位“走出去”。

  在贸易畅通方面,推动中印尼产能合作和工业园区开发取得积极成效,支持印尼电站项目11个,发放贷款27亿美元,总装机容量超过600万千瓦,有效缓解印尼电力短缺局面;支持青山集团红土镍矿储量超过2亿吨,年产镍铁90万吨、不锈钢200万吨的工业园区建设,园区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产业链最长、技术最新、成本最低的不锈钢生产集群;支持金光集团年产200万吨纸浆的OKI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线制浆生产线。

  资金融通方面,推动印尼3家国有银行30亿美元(含9亿美元等值跨境人民币)全额发放,实现两国金融机构间首次长期大额合作,对稳定印尼金融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均具有重要意义。

  在民心相通方面,选择项目时不单纯考虑经济效益,而是综合考虑社会效益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促进作用,有效推动印尼出口创汇、增加税收、带动就业。用电短缺是印尼政府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国开行厦门分行结合印尼国情和我国电力设备出口优势,先后融资支持了当地11个电站项目建设,累计发放电力项目贷款27亿美元,电力总装机容量超过600万千瓦,占印尼电力市场总装机容量近10%。其中,神华集团投资的爪哇7号电站,建设2台100万千瓦的燃煤机组,建成后将成为印尼单机容量最大的电厂;支持华电巴厘岛电站满足全岛60%电力供应。

  通过中印尼双边务实合作,我国进口了短缺的镍铁、纸浆等资源,出口了我国先进的设备,输出了我国的产能和技术,培养了印尼的工业人才、提高了印尼当地的工业化水平,促进了两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本报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