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洲多家投资机构关注特朗普就职 静观其经济政策

2017年01月24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华栋

  自当选以来,特朗普纷繁的经济政策言论深度扰动全球金融市场。日前,就特朗普经济政策言论、经济政策走向和影响,记者采访了多家欧洲金融机构。各方认为,评估特朗普经济整体政策主张应从美国经济基本面出发,同时应保持足够的冷静,静观其可执行的经济政策出台,但从目前言论来看,特朗普经济政策并不适合当前美国经济基本面。

  瑞银财富英国首席投资总监余修远表示,无论未来特朗普政府真正推行何种经济政策,其基础必须是美国当前的经济基本面,即美国经济已经明显好转,劳动力市场接近完全就业,通胀已经开始恢复。在上述基础面因素下,多家欧洲投资机构认为,特朗普提出的大规模减税和基础设施投资政策并不适合于当前美国经济。

  安石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简·德恩表示,特朗普的财政刺激计划无疑将造成美国财政的进一步失衡。同时,当前美国经济已经接近完全就业、通胀已经开始恢复,产能已经接近完全利用状态。当前美国需要的是对被量化宽松政策刺激过度的经济实行供给侧改革,降低债务负担。然而,这一政策政治成本过高。特朗普选择了维持短期经济增速的刺激产能利用政策。这虽然能够在短期内粉饰其领导下美国的经济数据,但事实上是在拿美国经济未来作赌注。这一政策意味着未来通胀的上升和美联储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进而造成强势美元和高利率。眼下,当期美国的实际有效汇率已经接近互联网泡沫时期水平。未来美元实际有效汇率的进一步走高将进一步破坏美国经济平衡。

  斯特拉顿街首席投资官安迪·希曼表示,美国经济已经处于相对强势状态,剩余产能已经相对较少,因此财政刺激的实际有效空间非常有限。同时,控制移民、财政刺激以及要求美国厂商回归本土的做法能够在短期内创造一定的就业。然而,从国际经济竞争力的角度来看,特朗普的做法将在短期内因美元升值削弱美国贸易竞争力,在长期内则会限制美国劳动生产率的提升。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院阿兰·惠特利则表示,此次美国大选中的确反映出美国选民对于生活水平停滞的不满和愤怒。然而,在全球化背景下解决上述问题应该重视保护“工人”而非保护“就业”。未来政策重点应该集中在将更多资金投入教育、技能培训领域,提升工人的素质和能力。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克里·布朗也表示,美国虽然需要升级基础设施投资,但问题是资金和投资从何而来。期待通过税收或者其他手段将已经转移到新兴市场国家的制造业企业拉回美国国内基本上是不可能实现的。即使相关企业被迫回归,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也是弊大于利。

  当前,特朗普的经济政策言论已经引发了欧洲投资者投资策略的分化,但各方普遍认为特朗普当前政策言论并不利于提升投资者对新政府的信心。简·德恩表示,由于考虑到美国未来可能的政策不确定性、与其他国家贸易关系的波动,安石集团已经调整头寸减持美国资产以规避风险。

  余修远则表示,现在依然无法确定特朗普的核心经济战略政策。当前虽然不同机构调整策略,但瑞银财富投资总监办公室认为,在美国政府可执行的经济政策明确之前,其投资策略不会发生变化,未来将“静观其变”。渣打银行亚洲外汇首席研究员罗伯特·米尼金则表示,特朗普造成了市场上太多的不确定性,市场多以“静观其变”态度为主,同时市场目前避险情绪明显升高。(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