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士达沃斯:小城大坛 融合之美

2017年01月17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鸿涛

图为达沃斯小镇的火车站。 本报记者 李鸿涛摄

  之前没有来过达沃斯,但印象里这个瑞士东部的小镇一定具有某种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各国滑雪爱好者来此挑战山巅雪道,也吸引着世界各领域的精英汇聚于此,为世界的发展贡献智慧。初来乍到,行走在达沃斯的街头、山间、溪畔,渐渐拼凑出了清晰的达沃斯印象,那是这个小城所承载的一个个标签,并在全球化背景下闪耀出独特的融合之美。

  达沃斯位于瑞士东南部格里松斯地区,隶属格劳宾登州,靠近奥地利边境,以滑雪胜地闻名世界,素有“欧洲最大的高山滑雪场”美称。当地的媒体同行告诉记者,达沃斯人的生活哲学是“平和与包容”,对待任何问题都习惯用相互协商的态度处理。也许是习惯了旅游城市的节奏,达沃斯的居民非常友善,经常能够看到当地人耐心地回答外国游客的问题,这种旅游氛围得到了世界各国旅游爱好者的认可。这也是为什么这个小城能够成为世界经济论坛承办地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未来世界发展需要的正是这种开放、友善、包容。

  达沃斯是欧洲最大的高山雪场,由5个独立的滑雪场组成,其高科技运输设施可以将滑雪者送往任何雪场。在300多公里的滑雪坡道上设有85个不同的雪道,50多个登山吊车。然而,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这里专业级的滑雪设施,而是达沃斯人对滑雪的热爱充分地诠释了这项运动的本质。记者看到很多当地人将滑雪板作为交通工具,雪滩上纵横交错的印记就是当地人开辟出的“专属雪道”,使滑雪回归到了其最本质的属性。同时,这项运动在当地人中非常普及,能看到六七十岁的老人手持滑雪杖缓慢前行,动作矫健;也能看到三四岁的儿童学习滑雪。

  达沃斯人还具有灵活、长远的商业理念,他们会注重游客在当地的切身体验,利用高质量的服务吸引游客将此视为定期度假目的地。这也为达沃斯当地酒店、餐馆赢得了游客的信任与合作。但近几年气候的变化也使得当地人十分忧虑。10年前,这里的第一场雪常常会在9月份降临,可近些年来,初雪来得较晚,今年一些雪场由于气候干旱,降雪稀少,传统雪道仅剩下窄窄的一条白线。当地人在给记者展示相关照片时感叹:“没有雪的达沃斯将失去光彩,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去应对,这也是我们非常重视环境问题的原因。”

  达沃斯是个小城,寥寥几条街道串联起了当地的各个景点,构成了这座小城的基本脉络,从城北到城南步行也仅仅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然而,达沃斯又是一座“大城市”,它是世界经济论坛的举办地,是为各个国家各个领域的领军者提供交流经验、共谋发展的国际平台。达沃斯为这个论坛注入了开放、包容、友好的积极因素。有外国记者感叹:“在世界经济论坛期间,达沃斯就像各国友人狂欢的聚会。人们欢聚至此,勾勒世界未来发展蓝图,这本身就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

  达沃斯与中国的渊源可以追溯到近40年前。1979年,中国曾派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家参加年会,这也是中国第一次亮相达沃斯,施瓦布则于当年造访中国。这一来一往开启了双方之后长达近40年的合作。在参会的最初10年间,中国的角色更加侧重于一个倾听者,随着近年“中国热”逐年升温,中国议题、中国元素已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达沃斯当地居民都知道中国的天津和大连是夏季达沃斯的举办地,很多人都表示“很希望去看看这两个与达沃斯结缘的城市”。特别与往年不同的是,当地很多居民都知道习近平主席出席本届世界经济论坛,有达沃斯居民表示:“他们很期待习主席的到来能够为世界经济论坛注入‘强劲的中国因素’。”

  小城大爱,这个达沃斯的独特印象,将在全球化趋势下显示出独特的融合之美,更将放大世界经济论坛开放、友善、包容的理念。(本报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