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携程发力全球餐饮推介 推独立品牌"携程美食林"

2016年12月26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刘斯会

  ■本报记者 刘斯会

  12月22日,以“舌尖旅程 创新无界”为主题的携程旅行APP7.0版本正式面世,携程宣布推出独立餐饮品牌“携程美食林”(Ctrip Gourmet List),进军旅行餐饮信息服务行业。

  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携程美食林”致力于以华人标准为中国旅客推荐全球旅行目的地的特色餐饮,满足中国旅客对美食的不同需求。“携程美食林将为全球的优质餐厅提供丰富且中肯的点评,这个平台所提供的信息服务,将帮助用户更快、更好地决策。”

  据了解,目前,“携程美食林”榜单已经覆盖全球34个热门旅行目的地,超过1200家餐厅。

  美食餐饮需求快速增长

  随着国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加速,携程发现,在旅行中,人们对于交通、住宿、行程等常规性项目的消费需求已经降至整体消费需求的50%左右,而包括餐饮、购物、当地玩乐的消费需求则上涨了近20个百分点,其中,由以餐饮消费的需求增长最为显著。

  和十年前人人吃团队餐相比,自由行、定制游的快速普及,让旅客对于旅行餐饮方面有了更多的需求。近日,携程美食林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有91%的受访者认为享受美食是旅行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希望能在时间有限的行程尽可能多地品尝当地正宗的餐饮美食。

  相对的,在调研过程中,有近8成的人认为,简单、快捷地发现目的地的特色美食目前仍比较困难。一般而言,旅客获取当地美食信息的途径不外乎朋友推荐、查阅攻略和搜索当地生活类网站,但这三种模式都各有局限,很难满足所有人对旅行美食的全部要求。

  “携程美食林”CEO李文表示,良好的用餐体验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美食与美景、与当地人文、与历史底蕴的相互交融,才是旅行美食应有的独特体验。”

  注重“华人口味”的餐饮体验

  “携程美食林”正致力于依托携程的平台,为华人旅客打造一个综合性的旅行目的地餐饮信息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来满足旅客对于目的地美食的个性化需求。

  那么,“携程美食林”如何来筛选、评价目的地当地数量如此庞大的餐厅和小吃店呢?从其团队架构来看,围绕15000名美食猎人、500名专业评委、17位理事会成员、编辑团队若干,这4个层级所搭建起来的餐馆评审及推荐机制,正是“携程美食林”真正的亮点所在。

  据了解,正因为其注重“华人口味”,在这个超过15000人的庞大团队中,99%的人都是华人,“我们服务的旅客大多都是华人,也只有中国人才知道中国人喜欢吃什么。”这一点,也被认为是“携程美食林”挑选和评价餐厅的重要准则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携程美食林”的榜单接受所有用户的公开质询,“一旦查实用户反馈的问题属实,上榜餐厅就会面临降级甚至摘牌的风险。”李文指出,“作为信息服务平台,携程美食林始终希望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将为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体验放在首位。”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