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6年12月20日 08: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志远摄

  杜塞尔多夫市政府牵头,与北威州政府和议会共同发起为期6天的首届“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活动。这也成为第一个由德方政府部门牵头、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活动。图为北威州议会厅外近2700平方米空地上展示的集装箱。本报记者王志远摄

  “‘一带一路’提出的合作投资概念远远超过了传统贸易投资领域,进入了横跨各个经济领域、跨越贸易壁垒合作的新纪元。”在近日举行的德国法兰克福第19届欧元金融周“中国日”论坛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中心亚洲办公室主任田中兼介这样定义“一带一路”的非凡意义。田中兼介表示,“一带一路”促进了创新,尤其是建立绿色丝绸之路,可以有利保护自然环境,促进沿路国家经济相得益彰地长期可持续增长。“创新不仅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G20杭州峰会在中国倡导下达成的共识”。

  田中兼介强调,“一带一路”首先会促进沿线地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经济相对落后的中国西部、中亚和南亚各国铁路货运。“中亚、南亚的基础设施需求很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几乎出现在所有这些国家的发展战略中”。

  欧洲作为“一带一路”的终点,在中欧班列推进方面不断发展。截至今年6月份,中国已开通中欧班列共计39条线路,逐步形成了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亚欧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2015年,中欧间共开行班列815列,中德间达400多列。中德之间货运班列运载量达3万个集装箱,到2020年,预计达到每年约10万个集装箱。今年3月份,中国铁路同德国铁路签订备忘录,双方将在中欧铁路运输物流、加大集装箱列车开行力度以及第三方市场合作等开展合作。中国中车已在爱尔兰、塞尔维亚、英国和西班牙获得铁路客车、货车订单;匈塞铁路已经开工,2017年建成后将成为中欧地区重要运输大动脉;旨在促进“互联互通”的新项目正在组织实施,其中德国敦豪集团(DHL)准备依托“一带一路”构建新的业务架构,推出成都—伊斯坦布尔、越南—中国—欧洲等运输线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亚洲和欧洲逐渐融合成一个整体。

  “欧盟提出的‘容克投资计划’和互联互通合作平台与‘一带一路’有许多契合点,双方可以实现对接,共同参与项目投资。”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表示,“一带一路”奉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谋求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是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不仅是经贸互利共赢,更是促进和平稳定之举,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好事。

  杜塞尔多夫作为两条重要的中欧班列“渝新欧”“义新欧”的重要枢纽,将直接从“一带一路”中受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正在改变杜塞尔多夫——杜塞尔多夫正在和中国一同发展。”杜塞尔多夫市市长盖泽尔指出,据德方统计,北威州已成为中国赴德企业投资的首选地,已有900多家中资企业入驻北威州。与此同时,2700多家北威州企业到中国投资。“杜塞尔多夫乃至北威州,都是中德经贸合作的受益者。”因此,杜塞尔多夫市政府积极牵头,连同北威州政府及议会,于今年11月份发起了为期6天的首届“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活动。这也成为第一个由德方政府牵头发起的、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活动。

  除了提供部分活动资金和近27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北威州议会还邀请了来自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希腊、意大利和德国等国的艺术家和学者,在集装箱改造的展示厅内驻留创作,通过书籍、绘画和工艺品等,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风貌。“‘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之路,也是文化之路,通过文化拉近沿线国家的距离,深化彼此交流。”北威州议会副议长帕普克表示,只有民心相通,通过文化层面增进彼此的了解,才能减少隔阂,增加信任,增进合作的愿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