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访加蓬总统邦戈:期待中加共同开拓发展新机遇

2016年12月13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惠喜

  刚刚结束对中国国事访问的加蓬总统邦戈日前在北京接受《经济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加蓬正在努力推进经济多元化,加蓬愿深化对华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加投资兴业,共同开拓发展新机遇。

  记者:您如何评估两国关系的整体发展态势?

  邦戈:中国与加蓬建交42年来,两国友好关系一直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双边关系极为牢固。我连任总统后,将中国作为首次国事访问的国家,我愿意推动加中传统友谊继续蓬勃发展。我此次来华的目的就是要继续加强加中友好关系,尤其是推进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

  记者:此次访华取得了哪些成果?

  邦戈:我对此次访问非常满意,我与中国领导人的会面非常成功,在很多领域都达成了合作共识。双方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对接两国发展战略,这使加中合作关系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愿通过此次访问,增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中方支持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加蓬投资,这对加蓬来说意义非凡。

  记者:中加双方目前存在哪些合作机遇?

  邦戈:中国和加蓬的合作机遇非常多。我们在北京举办了中非产能合作—加蓬推介会,希望可以为中国投资者展示加蓬的经济现状、投资机会,促进中国企业在加蓬的投资。加蓬正在推行改革,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期望经济多元化发展,激发活力,增强经济的灵活度和柔韧性。2010年至2015年,加蓬经济增速超过5%。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经济年均增速保持在7%的水平,届时加蓬将跻身新兴经济体行列。中国是加蓬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伸开双臂欢迎中国企业赴加蓬投资兴业,挖掘加蓬的经济发展潜力,重点发展基础设施、能源、农业和旅游业。加蓬对发展对华经济合作持开放态度,我们邀请中国企业与我们合作,一起发展。

  记者:中国企业在参与加蓬经济建设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邦戈:加蓬自然资源丰富,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有待开发的宝藏。在原材料加工方面,加蓬需要更多的技术转让,这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大量的投资和合作机会。加蓬的木业机会很多,包括宜华集团在内的许多中国企业已在加设立了木材生产基地,帮助加蓬开展产品深加工,实现经济转型。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企业帮助加蓬建设了连接全国的公路网。我们还与中国企业探讨在农业、能源领域合作的可能性。为使两国的经贸往来更加便捷,我们正计划加强对华民用航空合作。加蓬在首都利伯维尔和恩考克新建了经济特区,希望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对我们来说,中国的投资者永远是优先考虑的合作对象,这有助于增强加中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我相信加中两国的合作是包容性的,是开放的,我们愿真诚地帮助中国企业拓展面向整个中部非洲的业务。

  记者:对于加强中非合作,您有何建议?

  邦戈:中国已实现了很多对非洲发展的坚定承诺。许多非洲国家视中国为最重要的发展伙伴,希望与中国开展更多合作。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成功举办就是最显著的例证。加蓬政府愿为双方企业牵线搭桥,助其拓展商机,通过促进贸易投资,不断深化非洲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我想强调,中国是加蓬和非洲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本报记者 徐惠喜)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