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9月中国对外投资大增 海外并购金额超去年全年

2016年10月19日 0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前9个月我国非金融直接投资同比增长53.7%

  ■本报记者 苏诗钰

  今年商务部10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9个月我国对外投资规模持续放大,投资并购活跃,涉及领域不断拓宽。

  数据显示,前9个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342.2亿美元,同比增长53.7%,较去年全年的1214.2亿美元,增加12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全国吸引外资950.9亿美元高出391.3亿美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前9个月,中国企业共实施海外并购项目521个,实际交易金额674.4亿美元,涉及67个国家和地区的18行业大类,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的并购金额544.4亿美元。从涉及国家(地区)看,美国以162.4亿美元居中国企业实际并购交易金额国家(地区)之首,涉及并购项目119个;其次为开曼群岛157.1亿美元;中国香港93.2亿美元,位列第三。从分布行业看,涉及制造领域的并购项目133个,金额为161亿美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81个,金额为154.8亿美元;从并购企业看,地方企业占到并购金额的86.6%。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9月份,国务院正式下发《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从相关数据来看,政策成果显著。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高达1342.2亿美元,超过2015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长53.7%。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7.4%。在对外投资合作快速增长中,国际产能合作的推进较为明显。

  与此同时,作为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初具规模。截至9月底,我国企业共在36个国家投资建设了77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涉及轻纺、家电、钢铁、建材、化工、汽车、机械、矿产品加工等产业,累计投资233.9亿美元。

  “一年多来,为切实有效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通过采取加强宏观引导、加大政策支持、推进多双边重大合作、加强统计监测、强化公共服务、简政放权等六大方面的措施加以积极落实。这些数据都说明,经过这一年多的努力,我们在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方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初步成效。”沈丹阳表示。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