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机公司深耕孟加拉国市场

2016年10月15日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梁 桐 王宝锟

  1994年,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简称“中机公司”)在孟加拉国巴拉普库利亚煤矿承建了孟加拉国第一座煤矿和第一座燃煤电站,实现了公司在国际工程承包业务上的首次突破。此后20多年来,中机公司在孟加拉国先后承揽了希拉甘杰燃气电站一期、二期,古拉绍三号机燃气电站改造,帕亚1320兆瓦燃煤电站等重大项目,成为中国企业持续开发单一国别市场的典范。

  在系列成果的背后,中机公司属地化经营的市场战略发挥了很大作用。进入孟加拉国市场之初,公司就制定了留在孟加拉国、深耕当地市场,与合作伙伴建立合作信誉,建立长期合作的战略,也因此受益匪浅,不断取得成功。用中机公司当地负责人的话说,“与孟方接触越久,就越会发现,孟方希望的是有信誉、长期扎根孟加拉国的合作伙伴,只要以诚相待,建立信任,就可以形成良性互动,共同发展”。

  首先是发挥中国企业的优势,用中国质量和中国速度征服孟加拉国客户。每一个项目都要把中国水平呈现出来,让世界看到中国的优质工程。正是通过一个个项目的成功实施,孟加拉国业主和政府看到了中机公司过硬的能力,愿意与中机公司进一步合作,形成了良性的市场循环。例如,中机承建的希拉甘杰燃气电站在工程质量和实际发电量上均超出预期,给孟方留下深刻印象。

  其次是从项目承包逐步升级为投资运营,打造中孟间产能合作的示范项目。帕亚电站采用商业贷款模式,由中机公司与孟加拉西北电力公司联合投资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共担风险。借此平台还实现了我国电力设备的产能输出,建设中的帕亚燃煤电站在技术和装备制造方面,三大主机均为中国制造,辅机部分中国制造比重高达95%;在标准方面,该电站设计标准采用中国标准,这对于带动我国技术、标准、服务一同“走出去”,全面提升海外投资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和示范作用,也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开发孟加拉国电力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后是注重企业社会责任,不断提升企业形象。中机公司在孟加拉国市场耕耘20多年,始终积极推进本土化运营,采用属地化管理模式,根据孟加拉国法律法规雇用当地员工,为当地尽可能多地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公司与当地社会融合。希拉甘杰项目建设就选择了当地的土建分包以及地材供货商,不仅节约成本,缩短了工期,还使当地直接尝到了大河有水小河满的甜头。同时,项目建设预算还将当地居民拆迁安置纳入其中,受到了当地社会和民众的极大好评。此外,中机公司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当地公益事业,为当地贫困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资助。通过上述一系列举措,中机公司在项目所在地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社会的极大尊重与支持。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