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孟两国相融相通需要更深了解

2016年10月15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宝锟

  中国主题图书精品巡展日前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国家艺术中心举办,期间展出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英文版书籍非常受欢迎。 本报记者 梁 桐摄

  中国援建的达卡市孟中友谊国际会议中心于2001年建成,是孟加拉国最现代化的建筑之一,更是两国坚实友谊的象征。本报记者 王宝锟摄

  在采访中,记者深切地感到,双边经贸合作深入发展的关键不是向孟方提供什么,而是要清楚了解其需要什么,以及如何满足这些需求。这就需要对孟加拉国有一个全新的再认识。

  用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马明强的话说,孟加拉国经济正处于起飞阶段。1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实现了1.6亿人口的粮食自给,经济近年来以高于6%的速度保持增长,去年更是超过7%。这些都是孟加拉国了不起的发展成就。这里有市场、有需求、有发展、有信誉,“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国内产能转移需求都需要中国企业重新认识孟加拉国,并增加重视和投入。

  重新认识孟加拉国,要看到其巨大的发展潜力。这里是南亚乃至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国家之一。丰富而廉价的劳动力能保证孟加拉国持续吸引海外投资。经济和学术界普遍认为,这一巨大的人口红利至少还能维持十几年。2015年,孟加拉国政府雄心勃勃地制定了第七个五年规划,将交通、电力、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项目列入优先发展领域。同时提出了到2021年将孟加拉国建设成为中等收入国家、到2041年迈入发达国家行列的“两步走”发展战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吸引外资和外国企业参与本国建设已经成为孟加拉国政府的战略选择,也将为中孟双边经贸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重新认识孟加拉国,要看到两国经济发展的互补性。孟加拉国经济发展基础差、起点低、资源少、人口多,与中国在发展阶段上存在较大差异,也因此在经济合作方面互补性强,是我国产能合作,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产能转移的重要市场。当前,中国已成为孟加拉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孟加拉国则是中国在南亚地区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两国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速在20%以上,发展速度令人侧目。两国在基础设施、通讯、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潜力大。基础设施不足是孟加拉国经济发展的“短板”,特别是电力和交通,严重制约本国发展潜力。看准了这一点,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孟加拉国市场施展身手。眼下,卡那普里河河底隧道、帕图阿卡里132万千瓦燃煤电站、帕德玛河河道疏浚工程、达卡地区电网扩容升级等关系孟加拉国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都有中国企业的身影。同时,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孟加拉国独具吸引力。需要大量劳动力的纺织业成为孟加拉国主要产业支柱,提高“孟加拉制造”在全球成衣出口行业中的竞争力成为政府经济工作的重要目标。中国纺织企业瞅准机会在孟加拉国投资设厂,目前上万人规模的纺织企业已经不少。

  重新认识孟加拉国,还要充分把握高访带来的历史机遇。习主席的到访是孟加拉国期待已久的历史性访问,孟方为此作了充分的准备,不仅希望把两国的政经关系推上一个新高度,还希望借助“一带一路”东风全面深化双边经贸合作,打造“南南合作”的新样板。习主席此次访问将签署的二十几项双边合作框架协议和备忘录,以及数十个商业项目协议,将为两国深化经贸关系,拓宽合作平台创造良好的条件。在此基础上,未来在孟加拉国南部将建起一座大型工业园,海洋合作、能源合作、交通基础设施合作等领域将得到重点加强。鉴于此,今后还将有更多中国企业进入和开拓孟加拉国市场。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