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大选乱象迭出 看其背后的经济社会危机

2016年10月08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随着11月8日选举日的临近,美国主流媒体连篇累牍报道大选进程。透过美国媒体的报道可以发现,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负面选举特征更加突出、“政治极化”导致选民日益对立、两党要员相互“投敌”彰显政党恶斗、首场辩论爆发激烈“互撕”与“对战”更使民众对两党候选人的信心创下新低。美国大选中的种种乱象,既显示了美国政治与社会的分裂,更反映出美国政治与社会危机难解。

  自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各自推出总统候选人以来,希拉里、特朗普的“负面选举”策略便大行其道,使得“美式民主”在世人面前“丑态百出”。一方面,希拉里和特朗普都有丑闻曝出,“炒作”“失言”更如家常便饭;另一方面,媒体连篇累牍跟踪报道,甚至不惜“猎奇”,用耸人听闻的标题吸引受众。竞选过程和媒体报道恰如一个“揭黑”闹剧,真正与民众利益相关的严肃议题却鲜有人关注。

  在“负面选举”成为主要策略的背后,则是美国当前“政治极化”导致选民的日益对立。美国西北大学政治学教授本杰明·佩奇表示,由于受大公司和富裕阶层的影响,以及近年来华盛顿因“政治极化”和“否决政体”不断出现政治僵局,不能回应民众关切,引发公众的日益不满。

  大多数民众对希拉里和特朗普存在强烈质疑、抵触和反感。调查数据显示,53%的美国人对希拉里持负面评价,对特朗普持负面评价的人则多达63%。全国超半数的选民对两党总统候选人评价如此之低,是大选专家和选举策略师们闻所未闻的。讨厌特朗普的选民认为,特朗普冒犯了更多美国人,包括少数族裔移民、穆斯林、女性等;讨厌希拉里的选民认为,在曾做过第一夫人、参议员和国务卿的希拉里身上,带有挥之不去的、傲慢的精英气息,很多人不信任希拉里的政治诚信。这种怪现象表明,美国民意陷入极大分裂,选民对立日益加剧。

  斯坦福大学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认为,美国选民当前的反应本质上是一种“民粹思想”的反映,“美国精英阶层过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大多数公民的收入却停滞不前,整个美国社会的不平等问题日益严重”。与此同时,美国政治出现了“代表性危机”,普通公民感到民主成了一个幌子,政府被各路精英们暗中操纵,不再真实反映大众的利益诉求。

  从政党层面看,美国两党要员相互“投敌”,使两党史无前例的“恶斗”充分暴露于世人面前。在共和党方面,包含小布什在内的多位共和党大佬都表态称,不会支持特朗普,还劝说“温和派”共和党人支持希拉里;在民主党方面,特别“左”的民主党人也与希拉里这样的传统民主党人格格不入。

  当地时间9月26日,希拉里和特朗普的首场电视辩论更是将今年大选的种种乱象以“激烈冲突”“互撕对战”的方式集中展现出来。《洛杉矶时报》的报道标题是:“在首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中,希拉里和特朗普对过去以及他们的计划方面发生激烈冲突”,《纽约时报》的报道标题则称:“在辩论中希拉里和特朗普相互攻击”。

  双方辩论的主题是“美国的方向、实现繁荣和保障美国安全”,本该阐释从政理念,但在这场一个半小时的辩论中,无论是希拉里的“邮件门”“健康门”,还是特朗普的“税单门”“大嘴门”,双方却更多地在个人问题上纠缠对攻,并多次打断对方,缺乏实质政策内容。

  分析人士指出,首场电视辩论呈现的“荒诞”场面表明,美国两党政治日益走向僵化,选举成了“政治过场”。从首场电视辩论来看,无论是代表共和党却一直游离于党内精英之外的“圈外人”特朗普,还是有着30年政治根基、保持“政治正确”的希拉里,都把辩论当成了“个人秀”,重党争而轻民意,忽视了选民真正希望听到的执政理念。今年美国大选的乱象迭出,荒诞不经,折射出美国政治面对美国难题的焦虑与困境,美国社会正在选择的十字路口无奈徘徊。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