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非货币持续走强 经济增长韧劲逐渐显现

2016年08月17日 07: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货币持续走强 发展再度领先 南非经济增长韧劲逐渐显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数据显示,按照当前汇率水平计算,南非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010亿美元,超过尼日利亚的2960亿美元。这表明时隔两年,南非已经成功反超尼日利亚,坐回非洲经济“头把交椅”。

  分析认为,南非之所以能够再度成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得益于该国货币——兰特的亮丽表现。自7月份以来,兰特对美元汇率已经上涨近5%,在主要发展中国家中涨幅最为明显,兰特币值现在已经达到9个月以来最高点。

  在货币走强的同时,南非经济也出现了一系列积极信号。根据南非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5月份南非零售业销售增长了4.5%,远高于预期的1.6%,这是2014年1月份以来最大增幅。制造业也增长了4%,是过去10个月以来的最大增幅。在经历一季度经济萎缩后,南非消费者支出和工业生产指标开始恢复,意味着经济有望逐渐回暖。

  此外,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此前决定将南非主权信用评级维持在Baa2级,一反市场此前对评级审核结果悲观的预期,极大提升了南非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南非经济前景持观望态度。有评论认为,近期包括南非在内的新兴市场资产重新获得投资者青睐,主要因为美联储加息速度不及预期与英国央行降息,国际资本基于避险因素大量涌入。南非经济自身增长乏力的内部因素没有发生根本改变。

  应该看到,尽管当前经济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南非仍是非洲地区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也是最具吸引外资实力的目的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此前表示,尽管目前南非经济仍然面临着一系列挑战,但南非经济非常多元化。一些实力雄厚的南非企业在非洲大陆甚至世界范围内遍布足迹。南非金融体系完善而且韧性十足,仍能为该国经济发展提供充足动力。南非的公司监管体系十分健全,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排名中位列世界第二。这表明南非仍然能够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

  南非政府在应对经济危机方面也展现出了坚定决心。南非总统祖马日前在一份对议会的书面回复中表示,政府已经着手开展工作,以减少繁杂的投资审批手续。他表示,南非贸易与工业部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发起全国性的一站式服务,全程负责发放许可、营业执照以及新成立企业的注册工作等。除此之外,南非财政部长与南非商业联盟主席已成立联合工作组,政府和企业界将致力于增进双方互信,讨论确定阻碍南非提高生产率与增加就业的政策症结。

  在缓解紧张的劳资关系问题方面,南非副总统拉马弗萨日前已经委任一个七人小组委员会,推动政府部门与企业、公共部门及劳工组织积极展开对话,协商建立最低工资制度相关事项。此外,南非政府将厉行节约,严格规范公共支出项目。南非财政部采购办公室将与主要政府服务提供商重新签订合同。据预测,在未来3年内,南非政府有望通过削减差旅、建设、信息通讯等方面的支出节省250亿兰特(约合18.9亿美元)。(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蔡 淳)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