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晋平:金砖国家创新发展潜力大后劲足

2016年09月07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经济网 张 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所提出的4点建议,反映了发展中国家在对待全球性问题上的一些基本立场和态度。赵晋平说,金砖国家彼此加强合作,共同创新发展方式,形成合力,有利于培育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

  赵晋平说,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金砖国家的对话机制应运而生,并在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全球治理结构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金砖国家都是全球重要的发展中国家,金砖国家的合作无论是对全球的经济增长,还是全球治理结构的改革,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赵晋平认为,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首先,从共同创新增长方式看,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在逐步提高,而现有的一些全球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并没有充分地反映这一点。金砖国家通过加强彼此间的政策协调,共同创新发展方式,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增长,尤其是提供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从共同完善全球治理看,新兴经济体需要在全球治理中提升话语权和影响力。有些机构为适应这种需要也开始进行了一些改革,比如IMF已经对其投票权数进行重新的调整,增加了新兴经济体的投票权数。从长期来看,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逐步提升,因此,金砖国家要通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参与全球一些重要的对话,通过交流平台来发出金砖国家的声音,提出金砖国家的方案。这也在一定意义上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对于推动全球经济更加均衡、包容性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从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构建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方面看,金砖国家应该共同来维护和平发展的环境。金砖国家需要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来促进本身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繁荣,从这个角度讲,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无论是对全球区域的稳定,还是对全球经济环境的稳定都具有重要影响。

  第四,从共同促进国际发展合作,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方面看,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经济体,通过加强合作,尤其是代表发展中国家提出更多的建议和方案,有助于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和话语权,从而为促进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中国经济网 张翔)

  相关专题: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