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G20杭州达共识 全球经济治理在新起点上迈开大步

2016年09月06日 08: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俊

  9月5日,钱塘江畔,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全球的广泛关注和高度期待中圆满落幕。

  短短两天会期,与会各方深入交换意见,共商世界经济发展与合作大计,进一步明确了G20经济发展与合作的方向、目标、举措。在此基础上形成的G20杭州共识,标志着全球经济治理在新起点上迈开大步。

  这是中国的新起点,也是世界的新起点。随着杭州共识的出炉,各国在目标的契合上更加接近,在步调的协同中更加一致,在行动的对接上更加有效,在理念的交融中更加了解。

  这次峰会促使全球经济治理的目标更加契合。在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上,与会各方认识到,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风险和挑战,不仅需要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更需要G20发扬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开展更紧密的宏观政策协调,落实“杭州行动计划”。

  这次峰会将促使全球经济治理的步调协同更加一致。世界经济面临的核心问题,在于如何通过创新增长方式来注入新动力。在此之前,G20各方乃至于世界各国对于各种政策工具的使用有着不同的实践。现在人们认识到,单纯依靠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老路走不通,应当通过创新来推动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这次峰会各方在加强政策协调、步调协同一致的问题上取得突破:G20各方一致通过了以科技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

  这次峰会将促使全球经济治理的行动对接更加有效。峰会议题设置上瞄准当前全球经济治理所面临的痼疾,致力于通过加强各国在行动上的对接,确立制度机制建设,来打破藩篱、畅通梗阻。本次峰会上,“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和联动发展”,这些难点、热点,在中方“行胜于言”的务实推动下,取得不断突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世界银行逐渐实现平等投票权、加强落实各项金融改革举措、深化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气候资金领域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制定《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制定《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

  这次峰会将促使全球经济治理的理念交融更加通畅。中国作为本次G20的主席国,积极推动着中国理念的国际表达,让世界了解一个更加真切的中国,也让中国的发展理念不断融入世界。包容和联动发展成为峰会议题,推动G20在本次峰会中积极实践让合作成果惠及全球的发展理念。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G20今年在发展领域实现了三个第一次: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这在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具有重要开创性意义。这也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G20属于全世界,G20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公平均衡惠及所有国家和最广大人民。

  “涛来势转雄,猎猎驾长风”。在这个钱塘潮起的金秋,世界经济发展转型的大潮也正扑面而来,是畏缩不前固步自封,还是迎接挑战勇立潮头,杭州共识已经作出了明确的回答。二十国集团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推动,对自身职能定位转型推动,不仅关乎所有成员切身利益,也牵动世界经济发展未来。相信在杭州共识的指引下,只要各国敢于直面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加强政策协调,完善机制建设,扎实落实成果,世界经济就一定能够尽早重回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连俊)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