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G20财金议题将唱响“4个I”主旋律

2016年08月31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行,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四个词的英文分别是创新(Innovative)、活力(Invigorated)、联动(Interconnected)、包容(Inclusive),组成“4个I”。具体而言,会议将涉及四大议题:一是创新增长方式;二是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三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四是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

  业界认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这八个字高度凝练,抓住了当前国际社会对于世界经济治理的最关键问题,指明了实现全球经济平衡、可持续增长的道路。

  “创新”是实现长远发展的动力之源,靠创新来释放体制活力和创造力,靠创新实现科技进步,这是实现全球经济复苏的根本出路;“活力”强调让经济发展的引擎高速发展,让世界经济气通血畅,焕发新动力;“联动”是实现全球整体、全面发展的必然选择,各国合作联动,才能减少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实现经济的稳步发展和优势互补;“包容”强调发展的价值要惠及所有国家,从而释放巨大的市场需求。

  以“创新”为例,我们看到,当前,全球经济仍处在持续深度调整期中,低增长、低利率、低需求和高失业、高债务、高泡沫等风险有增无减。当前,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都未从国际金融危机中完全恢复。这些国家应对经济停滞的政策显得非常不充足,过于依赖货币政策,目前来看这一政策的效果十分有限。

  而“创新增长方式”针对的就是全球经济增长缓慢这一核心问题。因为继续使用扩大化的货币财政政策难以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要通过结构性改革来解决。这就好比人如果生病了,该做手术就要做手术,不可能一味加大用药剂量就能把问题解决。而结构性改革相当于给世界经济“做手术”,“手术”的核心就是要创新,通过创新来解决全球经济的增长动力。

  这个周末,G20峰会就将在杭州召开。我们看到,前期筹备中,两大重要筹备机制——财金渠道和协调人渠道“双轨”铺进,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重大成果,并将提交至领导人峰会。

  以财金政策为例,在“创新”方面,强调创新增长方式,特别是通过深化结构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为全球经济的中长期增长提供持久动能;在“活力”方面,通过加强G20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持经济活力,首次提出了综合运用包括货币、财政、结构性改革措施促进增长、稳定信心;在“联动”方面,推动G20树立利益共同体意识,加强各国经济的良性密切互动,以合作应对挑战;在“包容”方面,积极引导G20各成员高度重视经济增长包容性,特别是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当今世界各国都身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中,二十国集团如果能在“创新、活力、联动、包容”方面为世界做出表率,形成互利互惠、相得益彰的共赢局面,势必将提振全球经济信心、拉动经济复苏、释放发展潜力、造福更多人民,为世界经济的新增长创造光明前景。(朱宝琛)

 

相关专题: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