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对贸易保护符合世界根本利益

2016年08月30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俊

  近年来,在国际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世界贸易总量增长出现了令人担忧的迹象。世界贸易组织数据显示,全球贸易增长疲沓的增速不仅对各国协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不利,而且将给世界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带来实质性损害。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提出“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重要议题,力促各方在坚持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这一大前提下,通过有效运用世界贸易组织(WTO)多边机制和双边经济沟通机制增进了解、扩大共识。这符合世界根本利益。

  近年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逐渐消退,G20关注重点正在由应对危机转向世界经济长期治理。贸易与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其重要性日趋凸显。然而,近两年来全球贸易投资形势并不乐观,比如贸易增速在过去4年都低于全球GDP增速。在投资方面,全球投资2015年虽然实现大幅增长,但是投资总量仍未超过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的最高水平。同时,联合国贸发会议还预测,今年全球投资增速还将下降10%至15%。

  在这种局面下,全球多个行业或多或少地被贸易保护主义的“阴影”所笼罩。在近年全球贸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一些主要经济体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并没有减少,甚至日趋增多。据统计,从2008年到今年5月份,G20成员共采取了1583项贸易限制措施,到目前为止只取消了约25%,仍有1196项在执行之中。世贸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议6月份发布的《G20贸易投资措施报告》显示,从去年10月中旬到今年5月中旬,G20成员平均每月新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多达21项,这是2009年以来上述3个组织出台这份报告以来月均最高数量。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的受害者。WTO和欧盟委员会日前分别发布报告显示,中国一直是贸易救济调查的最大目标国。“自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成立至今,有48个成员对中国发起各类贸易救济调查共1149起,占案件总数的32%。中国已连续21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0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这些数据反映出中国在国际贸易领域长期以来遭受的不公正待遇。当然,这也说明中国自加入WTO之后一步步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依靠的是通过不断扩大开放,加强国际合作,确保各方共赢的原则,而不是通过贸易保护主义制造摩擦,恶化国际贸易环境。

  正是基于对贸易保护主义危害的深刻认识,中方在担任G20主席国之后,将大力推进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世界自由贸易体制,促进全球贸易尽快走出低迷,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发展。这也是本届峰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中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中方倡议G20把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到2018年,这其中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承诺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二是承诺逐步减少和取消已经采取了的贸易限制措施。同时还呼吁G20成员要严格履行向世贸组织通报的义务,每采取一项新的限制贸易措施,要及时通报。在7月初结束的G20贸易部长会议上,中方的倡议得到与会各方的积极响应:贸易部长们就加强多边贸易体制达成重要共识,会议明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决定将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延长至2018年,同意加强区域贸易协定的透明度确保其与多边规则的一致性。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贸易部长会议第一次发表共同声明,表明世界上最主要的20个经济体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持有共同的坚定立场,各方在推动全球贸易复苏、全球贸易增长问题上非常团结。

  当前,全球贸易正处于艰难时期,但越是在困境中,各国越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这是G20峰会在危机中应运而生的初衷。相信通过G20成员的团结协作,通过主办方的不懈努力,G20杭州峰会必将取得积极务实的经贸成果。(连俊)

 

相关专题: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