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国际化带动中资银行快速发展

2016年08月19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人民币国际化带动中资银行快速发展——访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行长周立红

  卢森堡吸引了6家大型中资银行在此设立欧洲业务中心,在离岸人民币业务领域有着比肩英法德大国的实力。《经济日报》记者日前就此专访了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行长周立红。

  周立红表示,卢森堡是全球第二大基金和信托中心,也是欧洲银行业和债券交易中心。人民币国际化在卢森堡的快速发展与其上述特征密不可分。在欧洲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进程中,卢森堡与英国、法国和德国一样获得了与中国央行的货币互换协议、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牌照和额度,同时也是第一批获准设立清算行的离岸中心。与此同时,卢森堡本地人民币市场非常活跃,大量人民币点心债和基金在卢森堡交易所挂牌交易。

  周立红认为,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的发展与人民币业务密不可分,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市场的系列举措中,中资银行的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了提升。

  在欧洲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初期,市场参与者对人民币业务了解不多,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市场教育活动。周立红表示,在卢森堡获得货币互换额度和RQFII之后,中行卢森堡分行通过多轮市场宣传和介绍,提升了本地机构对于人民币业务程序和方式的了解。目前,卢森堡每年一次的“人民币国际化论坛”,也是在中行卢森堡分行的倡议和支持下逐步发展起来的。该论坛已经成为欧洲地区重要的人民币业务发展论坛。

  最近,中国监管机构加大了对境外机构参与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度,中行卢森堡分行近期在北欧等地区加大了关于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介绍,使得境外机构投资者对进入银行间市场的渠道和手续、产品种类有了更为全面和细致的认识。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和市场接受程度的同时,中行卢森堡分行的本土市场影响力也得到了不断提升。周立红表示,人民币业务的拓展成为中行打开当地业务的“敲门砖”。

  谈及与本地银行业的合作,周立红表示,中行具有全球化的服务能力。当前,中行向本地私人银行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公司业务服务,积极参与欧洲本地商业银行的国际银团项目。越来越多的国际大银行开始认可中行在欧洲的市场影响力和专业能力,期待在中欧贸易投资合作中与中行开展业务合作。

  周立红表示,卢森堡分行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欧洲设立的第一家金融机构,近年来业务实现了成功转型。目前,其主要客户群体已经从最初的华侨华人,转变为本地客户为主。2016年一季度最新数据显示,中行卢森堡分行业务比重的77%为本地业务。

  中行卢森堡分行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卢森堡为中心,覆盖荷兰、比利时、波兰、瑞典、葡萄牙等国的业务市场。周立红表示,在这一发展进程中,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调整,尤其是中国企业的走出去和海外并购发展,为中资银行海外拓展提供了重要动力。日前,在三峡集团收购德国海上风电项目、北控集团收购德国垃圾发电项目过程中,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提升了在当地银行市场中的影响力,也带来了大量全球500强企业和欧洲本地龙头企业客户合作机会。(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