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 将进一步完善

2016年08月11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讯 近日,央行发布《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中英文版,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回顾了一年多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新进展,介绍了人民币国际使用的相关改革情况,展望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

  《报告》指出,2015年人民币国际使用继续较快发展,人民币国际地位持续提升,人民币国际接受程度不断提高。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重要的里程碑。

  《报告》指出,展望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经常项目人民币跨境使用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投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双边货币合作将继续稳步开展,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规模将进一步增加。(傅苏颖)

  银监会:

  二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

  本报讯 《证券日报》记者从银监会获悉,8月10日,银监会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下同)不良贷款余额1437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452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与上季末持平。

  不过,银行业整体风险抵补能力保持稳定。针对信用风险计提的减值准备较为充足。数据显示,2016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25291亿元,较上季末增加924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75.96%,较上季末上升0.93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07%,较上季末增加0.02个百分点。

  此外,银行业资产和负债规模继续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二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218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大型商业银行资产总额83.4万亿元,占比38.3%,同比增长7.4%;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总额40.4万亿元,占比18.5%,同比增长15.3%。(傅苏颖)

  并购重组申请被否数量大幅增加

  金刚玻璃成今年第15家被否企业

  本报讯 《证券日报》记者8月10日从证监会获悉,当天召开的2016年第59次并购重组会,审核了两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其中,环能科技获得无条件通过,金刚玻璃则未获得通过。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被否的数量继续增加。

  由此,金刚玻璃成为今年第15家并购重组申请被否的公司,同时,也是新一届并购重组委员会成立以来,第6家并购重组申请被否的公司。而去年全年,上市公司申请被否的企业数量仅为22家。

  至于被否的原因,并购重组委给出的审核意见是:申请材料显示,标的公司盈利预测可实现性及评估参数预测合理性披露不充分,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条相关规定。

  《管理办法》第四条明确:上市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有关各方必须及时、公平地披露或者提供信息,保证所披露或者提供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朱宝琛)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