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避结构改革 发达经济体何谈财政政策

2016年08月15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回避结构改革 何谈财政政策

  连 俊

  虽然美国有关就业的数据引发了一些议论,但上周全球市场还算是波澜不惊。值得注意的是对发达经济体放松财政政策的关注,实际效果有多大依然存疑。

  上周,国际金融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科林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七国集团(G7)国家的货币政策使用已达到极限,决策者越来越多地认识到需要放松财政紧缩立场,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已转向财政扩张”。这番言论反映出市场对主要发达经济体财政政策的密切关注,有关的讨论也早已展开。不过,对发达经济体而言,在当前的局面下财政政策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很难作出准确判断。

  首先,尽管各国已经认识到货币政策难以为继,但是财政政策“千呼万唤难出来”的重要原因,在于拥有财政空间的国家屈指可数。从G7的情况看,真正能有效推行财政政策的国家恐怕只有德国和英国。其中,德国因历史原因对财政纪律的强调一直非常严格。英国经济近年还算不错,但在脱欧公投的冲击下,能否保持稳定增长也是未知数,遑论其余。此外,日本虽然已经推出了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但经其国内媒体测算,实际能够使用的资金远非其计划所描述的那般美好,称新计划是“吹出的一个大泡沫”。

  其次,一些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国内政局限制了财政政策的发挥。这当中的典型代表就是美国。前些年因两党扯皮通不过预算案导致政府关门的闹剧暂且不说,单是看看眼下的美国大选就能知道,在11月份白宫产生新主人之前,美国在经济政策方面难以作出太多重大决策。

  最重要的问题在于,主要发达经济体在推行结构性改革上难见实质性动作。目前全球增长面临的根本问题是增长动力不足,其解决之道,结构性改革是个绕不开的话题。遗憾的是,自国际金融危机发生至今,主要发达经济体在这个问题上多半采取了回避和拖延的做法,这种“鸵鸟心态”恰恰限制了财政政策发挥的空间:结构性问题不解决,财政资金要么继续低效率使用,不如不投;要么找不到使用空间,投无可投。结构性问题带来了效率问题,最终限制了财政政策的发挥。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