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架起合作交流金桥

2016年06月13日 0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郁进东

  6月8日至12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在浙江省宁波市举办。博览会取得了投资洽谈、贸易展览、会议论坛和人文交流等多方面的丰硕成果,赢得了与会各方,特别是中东欧16国政商人士的普遍赞赏。

  自2012年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启动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快速发展,机制日益完善,成效日益彰显。作为我国重要的港口城市和开放大市,宁波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中东欧。宁波也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广泛合作的窗口和国家级大平台。

  近年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扎实推进,贸易稳步发展,相互投资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合作取得突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都处在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继续深化双方经贸合作、发挥互补优势,不仅有利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也对加快欧洲一体化进程、推动中欧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对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合作,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达到了新的水平。与第一届相比,本届博览会更加注重“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更加注重出口与进口相结合;更加注重经贸与人文相结合;更加注重传承与创新相结合。中国的发展为中东欧国家客商提供了巨大商机,中东欧国家普遍欢迎并期待与中国的经贸、人文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化,实现互利共赢。

  中东欧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板块,区位优势明显、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潜力巨大,与中国经济发展有着很强的互补性。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进一步实施和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可以预见,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必将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金桥。(郁进东)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